济源网济源网

侯加鹏:做强旅游服务促发展

2019-03-2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春日融融,繁花似锦。王屋山下一隅,王屋镇迎门村。迎门村有个好带头人,就是党支部书记侯加鹏。

  打开侯加鹏办公室的柜子,一本本工作笔记,码放得整整齐齐,记录着他近20年为迎门村工作的日日夜夜——

  20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兴起,侯加鹏也曾外出搞过副业。见过外边的世界,侯加鹏愈加发现,迎门村没跟上时代步伐,已经落后了。生于斯长于斯,侯加鹏比谁都急,便下定决心回乡创业,为家乡作出自己的贡献。

  迎门村地处景区,但受小农意识影响,一些村民想发展又不知干啥;部分村民想干,由于缺资金只能靠摆小摊、卖餐点,挣些零花钱。三产服务业发展缓慢,群众收入低。

  侯加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支村两委召开干部会、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结合本村实际,理思路,订规划,走出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增效创收的发展道路。一方面,积极与农商银行结合,解决群众经营资金紧张问题,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第三产业;另一方面,组织经营户观看市场经营、科技文化及酒店管理等电视专题讲座,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为农户上技能培训课,使村民懂得文明经营,提高致富技能。

  迎门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坐拥如此家底,如何发挥本地优势,壮大集体经济?侯加鹏做了长远规划。他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了一整套优惠政策,实行招商引资,带动村里发展。从2015年起,迎门村将250亩耕地、近7000亩林地流转给市文旅集团,围绕景区开发项目发展旅游。同时,他们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永发实业有限公司,通过走“合作社+公司”路子,将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到文旅项目中,再将每年分红囊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同时,公司可通过承包文旅项目工程等挣“外快”。

  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目前迎门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户占总户数的80%。村民的笑脸上,流露着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漫步迎门村,一排排楼房顶着太阳能,整齐划一,天然气、网络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得很是安逸。如今,全村已进行改造。搬迁小区达到道路硬化、墙体美化、四周绿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标准,全村完成户户通、文化中心扩建,建立了图书室、娱乐场所……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安心。

  “村干部办事要讲公道,加鹏没几把刷子群众怎能信他?”村民付国升说,“德才兼备德为先,公心也是德,这是侯加鹏当好村干部的前提。”

  迎门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市级生态文明村和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侯加鹏因此也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年年被评为优秀村干部、优秀党员。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他知道村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发展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歇。”侯加鹏说,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迎门村的步伐得加快。2019年,迎门村将继续围绕旅游开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依托王屋山风景区区位优势,做好做长做强旅游服务链,让父老乡亲富起来,让村里强起来。(记者 马欢 通讯员 靳夏丽)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