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沁园街道:夯实发展之基 彰显为民初心

2019-03-2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春来东风劲,奋进马蹄疾。伴随着日渐升高的气温,沁园街道重点项目建设速度也在节节攀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塔吊高耸、长臂挥舞,一台台大型挖掘机紧张作业,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一幕幕建设场景串起了沁园街道项目建设的壮美画卷。

  项目是生命线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3月18日,在古轵公园建设工地,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着植树、搞土建……沁园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古轵公园项目是市重点项目,沁园街道以服务好项目建设为己任,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土地及附属物协调等工作,目前屯军头居委会的协调任务已经完成,南夫人头居委会柳树砍伐工作正在进行中。

  河合美食街改造提升工程的污水管网铺设和人行道地砖铺设正在紧张进行,愚公路幼儿园及小学项目建设工地上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帝豪上院房地产项目正在清理附属物……

  项目是生命线,一个个项目承载着沁园街道全面发展的希望。沁园街道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沁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先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实施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12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8亿元,包括中国白银城、升龙城C区、邮政物流分拨中心、东方国际二期等新建项目,全面启动中礼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筹备做好东留村、赵礼庄、屯军头等3个居委会棚户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加大王屋路、玉川街东延、河苑街东延等6条市政道路的协调保障力度,建好‘东南部路网’;持续推进建业北苑、中梁府、愚公路小学、愚公路幼儿园、城市地下停车场、金色家园、济源一中综合楼、黄小综合楼等续建项目,积极破解紫槿花家园、沁园商务楼、邱礼庄安置房配套工程等项目难题,力争让进展缓慢或停滞项目全面启动。”

  当天上午8时,在沁园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天的项目推进会如期举行,工作人员将当天的任务逐个分解,属于谁的协调任务谁领走,工作协调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大家集思广益,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沁园街道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每天早晚开碰头会,严格按照台账节点稳步推进。城建办主任李国伟说:“每天开完晨会,我们立即奔赴各现场,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现场协调,我们协调不了的,就向上汇报。有了回音,还要到居委会去落实解决。”

  服务是软实力

  打造和谐幸福新家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光从来不等人。项目盘子已定,关键要抓落实、求实效,把确定的项目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投资,把惠民利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位于文昌路和玉川街交叉口的沁园·足球游园内,工人们分头忙着粉刷墙壁、栽植苗木、硬化地面。家住园丁苑小区的张大爷高兴地说:“游园建在小区附近,方便大家锻炼健身,听说这里还要建足球场,到时候孩子们就可以在这里踢球了……”

  沁园街道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契机,有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在辖区规划建设银杏游园、足球游园、赵礼庄游园、安全文化示范游园和宪法宣誓广场等游园广场,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娱乐健身好去处。

  旧城改造既是城市建设的必要途径,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沁园街道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实施,今年积极推进中礼庄、屯军头居委会棚户区改造任务,实施赵礼庄、东留村居委会部分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完成中礼庄居委会棚户区改造可研任务。

  在赵礼庄居委会南侧空闲地上,新栽植的桂花树、红叶石楠等绿化树在阳光下昂然挺立,多名居民正忙着给树苗培土管护、浇水施肥。开展中心城区空闲土地生态修复工作,是我市城市生态修复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要。沁园街道完善空闲土地修复台账,对辖区19处空闲地块进行现场核查和航拍,重新梳理分类,确定修复方案。目前,沁园街道已在南夫人头、赵礼庄、蓼坞、马庄等居委会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其中在南夫人头、赵礼庄居委会分别种植了桂花树、红叶石楠等绿化树种,在蓼坞居委会则种植了桃树和李树等。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改善美化了辖区生态环境,也给居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沁园街道还加快推进河合美食街、东马蓬市场、东留村小市场等的改造提升工作;规划建设南夫人头、西留村、河合、赵礼庄便民临时市场;实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和集中供暖改造工程,制定出台居委会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奖罚方案和评比考核细则;全年计划实施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工程12项,完成辖区28条破损道路的修复等工程。

  快速推进的城建重点工程,彰显了沁园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城市的独特魅力。沁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宪宗表示,城市在发展,沁园城建在加速。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一件件实事落实见效,不仅显示着沁园街道城建工作的成绩,还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 郭跃军)

  (原标题:夯实发展之基 彰显为民初心——沁园街道加快城建项目建设侧记)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