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下冶镇大岭村:春光正好种"艾"忙

2019-03-1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回暖,农民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3月15日一大早,下冶镇大岭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石小莲就挎着竹篮匆匆出门了。“走吧,上山挖野艾。早点去,多挖点……”她一边走一边大声呼喊着邻居。

  说话间,村民三三两两走出家门,直奔艾草产业基地。记者尾随而至,看到机械忙碌作业,新翻的田地墒情正好,村民们结对耕作。“趁着春光正好,我们将野生艾草移植到艾草产业基地,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市农机局驻大岭村第一书记李明军介绍,他们几经考察、论证,结合该村实际,利用野生艾草资源,启动艾草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引导群众发展艾草产业。目前,该村成立了1个集体艾草合作社和3个个体艾草合作社。另外,村里还流转土地100余亩进行规模种植,购置农业机械、加工设备,提升艾产品加工生产能力。

  “种植艾草既环保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有助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次计划种植30亩春艾,预计一年可以收割3茬,亩产出1000斤干叶,每亩可收入3000余元。”该村集体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恩普说,该社与北京一家艾草公司签订艾叶收购产销协议,告别了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历史,实现了省级贫困村顺利摘帽退出。

  耕种孕育希望,艾草种植不仅为村里带来希望,也为村民带来希望。“艾草好管理,不需要施肥、打药、精耕,没有后期投入,且一年种多年收,经济效益可观。”该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杨金枝说,自家种植艾草,一年亩均收入达3500元;加入村集体合作社,年终可分享红利;在合作社干活,每人每天还有70元收入,很实惠。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产业支撑,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主要搞好艾草种植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让群众有事干、有钱赚,真正摘掉贫困帽子。”采访中,李明军表示,该村已探索出“集体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吸纳农户入股,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