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坡头镇:响鼓重锤促融合

2019-03-1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实干奏出强音,重锤敲响战鼓。3月12日,坡头镇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坡头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2019年,我们要提振精气神,担当作为加油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担当负责、承受挫折、开放包容、敢闯敢试、红线防范五种能力,披挂上阵,奋蹄快奔,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带领群众迅速投身到各项工作中,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会上,坡头镇党委书记毕强的讲话掷地有声。

项目引领 践行新时代新要求

3月12日下午2点,在坡头镇栗树沟村一处工地,10余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忙活。“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正在施工的污水处理调节池。这是我们村污水处理站项目的结尾工程。”栗树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周对记者说。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0余万元,春节前已完成村内污水管网敷设工作。污水处理调节池预计4月底可投入使用。“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可实现农村污水无污染排放,有效治理环境污染,极大地改善人居环境。”王文周说。

栗树沟村污水处理站项目是坡头镇2019年十大民生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坡头镇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各个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见效。

“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基层党建先锋引领示范区、济洛一体融合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和农文旅项目融合发展示范区四大发展平台。”坡头镇党委副书记成栋介绍,每个镇班子成员都分包有项目,加强跟踪服务,逐项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坡头镇将全面实施26个重点突破项目、十大民生项目、七大产业发展基地项目、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四大系统性工程。目前,栗香农庄、尚柳园林、济洛西高速公路、滨湖景观大道和中心大道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合融医养、万沣源水产养殖、阳光兔业养殖、西霞湖旅游集散中心、大河名苑二期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城镇提质 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3月12日,记者走在大河名苑住宅小区,仿若处于都市一隅,建筑风格高端大气,环境绿、美、净。“推窗即可看到母亲河风景,真是惬意无比。”住在这里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城镇建设是坡头镇的亮点。2018年,坡头镇聚焦打造济洛融合发展创新区,不断拉大城镇发展框架,健全产业融合链条,打造坡头镇创业孵化基地,持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该镇先后建成中心卫生院、大河幼儿园等,稳步推进中裕燃气输配管网项目,对城镇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顺利推进济洛西高速公路、滨湖景观大道等项目。

“今年,我们要实现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提质增效。”坡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坡头镇将重点实施经营性项目,大河名苑二期、和谐园二期、西霞湖商务功能区、西霞湖旅游集散中心、星创空间电商孵化基地、合融医养、小浪底专用线镇区段改造等七个重点项目将陆续开工。

乡村振兴 满足新时代新期待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红色文化产业为主导,赶好‘以加工业为主的加工村,以优质薄皮核桃种植、规模养殖为主的生态村,以红色文化、水上旅游为主的休闲村’三驾马车,着力推动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留庄村党总支书记李东风说。

2019年,坡头镇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基本指导思想,引领各村加快农业转型发展,促进农业形态升级。

该镇将精准脱贫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加强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扶志扶智等工作,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水土保持、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九个扶贫重点项目和万亩薄皮核桃种植基地、千亩花椒种植基地、千亩蔬菜制种基地等七大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确保帮扶力量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成效明显,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示范村、精品特色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打造力度。持续开展“五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寻找最美坡头人”主题活动,凝聚文明力量,弘扬新风正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以促进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将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农旅融合。加快实施西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农村道路综合提升项目和东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及砚瓦河、大沟河流域山水林田湖项目等,着力打造栗树沟、郝山等明星村,实现一村一产业、一村一品牌,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大好春光,时不我待。“紧抓机遇需要我们快干、实干、会干。新时代,新征程,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要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以奋斗成就梦想,在奔跑中开创未来,奋力谱写坡头镇跨越发展、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坡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涛说。(济源日报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翟爱国)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