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石迎军接受河南日报专访:绿色正成为济源发展的底色

2019-03-11来源:河南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3月11日,《河南日报》在5版两会特刊“我们走在出彩路上”专栏中,以《绿色发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为题刊登了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市长石迎军的专访内容。

  石迎军在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源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让绿色成为济源发展的真正底色。

  石迎军几天来认真领会、仔细揣摩:“总书记的讲话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再次作出重要部署,为济源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强劲动力。”

  济源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也是“五小工业”起家的工业城市。石迎军说,我们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打好煤炭消费减量、产业布局优化、工业绿色升级、运输结构调整、清洁取暖建设等战役,推行重点涉气企业分类施策精准治污,通过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石迎军表示,济源积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空闲地“一荒变四园”改造全部完成;依托“户分拣、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体制,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培育示范村(居),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经验在全省推广。

  石迎军对河南日报记者说,如今的愚公故里处处展现出绿色的足迹,济源接力做好“以绿荫城”这篇文章,按照全域规划和“一核两带多点”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沿南太行生态旅游发展带和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建设,实施城市“双修”,在城区建游园,城郊建公园,荒山绿化造林,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石迎军这样描绘:“黄土裸露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色新装,杂乱无序的山中村落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企业走上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绿色正成为济源发展的真正底色。”(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