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下冶镇:元宵节好戏连台 贫困户过足戏瘾

2019-02-2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走,看戏去!一会儿就开演了……”2月19日晚,下冶镇大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兴建一吃完饭,就忙着招呼街坊邻里去看戏。随着他的呼喊声,村民们三三两两走出家门,来到村文化广场。

  “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佘太君我穿宅越院来到了前庭。众儿孙为我的寿诞庆,一个个膝下承欢满面春风……”伴随着一阵熟悉的旋律,一部经典豫剧大戏《五世请缨》精彩上演。台上,演员们精心表演,以优美的唱腔、惟妙惟肖的人物塑造,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下,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尽情享受文化盛宴。“今天是元宵节,能在家门口看大戏,真是太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聂小文一边看戏一边说。

  虽然天气很冷,但丝毫不影响村民们看戏的热情。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们纷纷拍照,并发到微信朋友圈,使这一好消息迅速传播。一时间,周边村的村民也纷纷赶来,村道上停满了老年代步车、电动自行车。前来看戏的人,或蹲或站或坐,看得津津有味,好不投入。“唱得真好!现场感受演员们的表演实力和唱功,比在电视里看得过瘾多了。”戏迷王春生说。

  “扶贫先扶志,这次选择的七部戏,每一部都积极向上,且有曲折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具有传统戏曲的教育功能。希望村民在看戏中能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市农机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军介绍,今年演出主题是“弘扬好家风 释放正能量”,村里在挑选剧目时,更侧重于寓教于乐方面的。这些传统戏曲在为村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的戏曲有《打金枝》《包青天》《金水桥》《穆桂英挂帅》《五世请缨》《刘公案》《三娘教子》等,都是村民们最喜爱的传统剧目,从正月十四开演,连唱三天。

  演出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意犹未尽,驻足台前与演员们拉家常、合影留念。村民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村里能多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让他们在家门口过足戏瘾。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