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猴王”归来 74岁老人回济源办猴画展

2019-02-2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书画爱好者在参观猴画展

《五月飘香》

《佛缘》

  农历正月十五,喜乐团圆的日子。五龙口风景区的猕猴一如往常在山林间嬉戏,或在树林上跳跃,或三两只蹲在一起挠虱子。这些猴子不知道,远在市区的文化城,一场以它们和峨眉山藏猕猴为原型的猴画展正在举办。画展的主人是曾隐居五龙口,与猕猴朝夕相处半年之久的画家——徐卫伟。

  近年来,我市大力打造济源“猴”文化。作为“市宝”,这些跳跃在山林间的猕猴出现在诸多艺术作品中。就在去年元宵节,五龙口镇山口村16名农民画家在文化城举办的农民画猴专业村美术作品汇报展览,让济源的“猴”文化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曾隐居五龙口与猴为伴

  74岁老人回济源办猴画展

  说起徐卫伟,济源美术圈的艺术家没几个人不认识他。徐卫伟,祖籍浙江宁波,18岁那年来到济源安家落户,如今在四川峨眉山写生基地竹叶青茶博园从事猴画创作。

  “猴痴”“猴王”,了解徐卫伟的人都这么称呼他。他自小喜欢猴子,时常拿笔在纸上勾画猴子的形态。2002年,从市文联退休后,徐卫伟背着画板和行囊,只身到五龙口风景区潜心画猴。

  那段时光,徐卫伟尤为怀念。五代山水画宗师荆浩曾在这里潜心作画,而徐卫伟隐居的地方正是荆浩曾经作画的地方。每天清晨,被阵阵猴啼声唤醒,简单洗漱后,徐卫伟背着画板上山画猴。晚上,徐卫伟拿着手电筒,沿山路寻找训猴老人,请老人指点自己画的猴子,并让他讲述每只猴子的特点和故事,记下每个有关猴子的趣闻,运用到自己的画作中。

  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有一幅作品画的就是他在五龙口的场景。作品中,一名穿着薄衫的男子随意坐在地上闭着眼悠闲地拉着二胡,旁边一只小猴子手持麦克风蹲坐在地上张着嘴巴似乎在唱歌,整幅作品趣味十足。徐卫伟介绍,画中拉二胡的男子就是他自己。“我在五龙口隐居时,时常带着二胡在寺院里弹奏,远处的猴子听到之后会跟着二胡声啼叫,像是在唱歌。”

  如今的徐卫伟在全国书画界小有名气,他的猴画作品多为浪漫主义与写实主义相结合,曾在全国书画展上取得诸多奖项,并被很多书画爱好者收藏。

  昨日,在市文联的帮助下,徐卫伟带着自己精心挑选的40余幅猴画作品,在文化城举办这场为期一周的猴画展。得知“猴痴”在文化城办猴画展,济源的画迷们一早便冒着严寒赶了过去。

  抱团取暖、相互理毛捉虱、与人对弈……或蹲在树上吃果子,或对着初升的太阳啼叫,或站在树上探着身子捅马蜂窝,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猴画作品让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赞叹不已。“这些作品真的是把猴子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展示出来了。”参观者中有人小声议论,“这应该是咱济源的太行猕猴,脸尖一些。”

  一旁的徐卫伟忍不住笑了起来。“对,没错,咱济源的猴子个头儿小,毛色黄、脸尖,峨眉的猴子个头儿大,毛色黑,性格也相对凶一些。”潜心画猴十多年,不同地区的猴子特点,徐卫伟都有研究。

  教村民学画猴、办画展

  注重猴文化 着力打造农民画猴专业村

  徐卫伟到五龙口隐居画猴不是随心之举。五龙口风景区称得上是一个猕猴王国,有12大群3000余只猕猴。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济源猴文化。为让大家进一步领略太行猕猴的魅力,同时推进传统绘画技艺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在市文联的推动下,我市启动了山口“农民画猴专业村”建设,市文联十几名画猴大家每周定期对五龙口镇山口村村民进行培训,引导村民发展猴文化产业,形成文化产业链,打造“中国画猴第一村”。如今,已有50余名村民加入,五龙口风景区也专门开设农民猴画展,宣传济源猕猴文化。从没有任何绘画功底到经过多次练习逐渐摸索出路子,去年,这些农民画家还举办了一次画展,数百幅猕猴作品惊艳亮相让不少市民点赞。

  怎样将猴文化与旅游真正结合在一起?如何让这些猕猴画作为市民所接受?市文联副主席李忠伟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要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而打造农民画猴专业村,不仅对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李忠伟介绍,目前猕猴画作已进入销售阶段,接下来将继续培训农民画家的绘画水平、提升画作品位,将这些猕猴画作打造成我市独特的文化名片。“希望经过我们的推动,可以将山口村打造成‘中国画猴第一村’,以猴为媒、以画为介,建立销售网络、组建文化公司、举办培训交流,推动农民画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形成猴文化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李忠伟说。

  得知济源建立画猴村的事,徐卫伟很认同。他介绍,2011年,他在画界友人的推荐下到四川峨眉山写生基地竹叶青茶博园继续从事猴画创作。古色古香的建筑,加上他现场对峨眉山藏猕猴进行创作表演,让峨眉山增添了几分文化韵味,也让游客感到新奇。徐卫伟说:“文化和商业两种运营模式融合,峨眉山藏猕猴画作让许多游客记忆犹新,也让景区文化真正活起来。”

  徐卫伟建议,可以将猕猴创作展示猕猴文化模式引入景区,让猕猴走入画中,从而也让猴文化在济源景区“火”起来。他建议农民画家在创作时,可将工笔与写意结合起来,这样市民现场观赏效果会更好,从而可以进一步传播济源猕猴文化。

  徐卫伟

  徐卫伟,祖籍浙江宁波,现居河南济源,擅长画猴,作品曾受到李可染大师和美协副主席何家英赞赏。现中国美协河南分会会员,济源市美协副主席,王屋山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作品多次在全国参加大展并获奖。

  夜静时分,拉一把二胡,绘一张灵猴。一声猴啼惊天外,群仙出洞福自来。太行山猕猴、峨眉藏猕猴,多年来,徐卫伟深入山中观察、体会、观摩猕猴的生活习性,胜景佳境,辙留其意,心传目击,见于毫端。

  (济源晨报记者 李亚楠 董慧敏 文 原震宇 图)

  (原标题:荷锄弄丹青 泼墨画猕猴 “猴王”归来 74岁老人回济源办猴画展 以猴为媒 我市着力打造猴文化产业链)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