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按下民生项目"快进键" 突出城市建设高质量

2019-02-20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2018年,市住建系统坚持这一发展理念,以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统揽,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机遇,拉高标杆,勇争一流,使济源城市建设在质量上有了新突破,在形象上有了大改观。

  2018年,我市共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个,总投资23.7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0.2亿元。这一年,我市顺利通过中国人居环境奖复检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省级初检,被确定为全国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工作试点市。此外,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受到省住建厅表扬,并被作为“济源经验”予以推广。

  基础设施建设井然有序

  2月13日,家住合生·合景花园的李女士站在荆梁桥上赏雪。2018年7月,荆梁桥竣工通车,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在过去的一年,市住建系统坚持“窄马路、密路网”理念,着力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提升“老化路”,全面推进汤帝中路、荆梁中路和时代广场地下通道“两路一通道”建设。

  市住建系统高标准启动了致远街、玉川东街建设工程和南一环、西一环改造工程,持续加大市区60余条城市道路维护,共维修提升城市道路7.2万平方米,保持了中心城区路网道路便捷、畅通。

  市住建系统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载体,出台政策,强化指导,在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乡镇公厕建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8年,市住建系统建成思礼镇、承留镇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中心,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28个行政村230公里污水管网和场站建设,督导各镇建成公厕47座,指导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91个。

  “2018年,王屋镇被推荐申报国家园林城镇,邵原镇双房村、思礼镇水洪池村成功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思礼镇水洪池村、承留镇张河村顺利申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财政补助资金。”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张晖说。

  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18年11月18日,市第三水厂全面启动联动调试工作,首闸试水顺利。除了市第三水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市污泥处置厂相继竣工试运行,全年新增污水、供水、供气、供热管网71.6公里,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

  2018年,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城市运行为目标,克难攻坚,加压奋进,使民生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力度,积极破解“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2018年,中原特钢、济东安置区棚户区改造908套和富士花园公租房项目一期3986套基本建成。

  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5.93亿元,住宅销售面积66.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1%。

  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城市智能化公厕50座,开通了“掌上公厕”导航功能,公厕管理更加智能、更加便民。

  坚持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产业化的理念,全面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试运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强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完成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厂非作业区覆盖和渗滤液处理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全年收集处理各类垃圾18.94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市住建系统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精心谋划、逐项落实,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71户,资金拨付到位1513.1万元,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存量任务率先在全省实现清零。

  同时,全面推进驻村帮扶工作。2018年,市住建局帮扶村邵原镇双房村成功脱贫摘帽。

  城市提质建设成效明显

  新春的一场雪,让市民顿觉身心舒畅。瞧,世纪广场上,打雪仗的、赏雪的人络绎不绝。“之前,一下雪就不敢来世纪广场,一走一摔跤。现在好了,可以尽情地在这里玩耍了。”市民赵先生说。2018年,市住建系统启动了世纪广场升级改造项目,铺装生态防滑地砖,降低了安全风险。

  古轵公园、济源植物园建设启动;航海园、惠渎园、文化城高标准绿化……市住建系统坚持“以绿荫城”,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规划建绿、工程造绿、见缝插绿、社会增绿、均衡布绿、标准建绿为着力点,完成了市区59处7100亩空闲地的生态修复,全年绿化面积13.5万余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1.66%、37.52%、12.79平方米,城市生态进一步优化。

  建机制、攻难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住建系统梳理出台了城市道路、绿化、亮化、停车场等相关管理责任清单,建立了责任清晰、分级包块、层面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完成5.7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和8个截污口治理,实现了城市污水“一环以内全收集、二环以内全覆盖”;高标准实施世纪广场周边区域亮化工程23项,打造了城市核心区域亮化新景观;全年疏导取缔各类违规经营4.5万余处,强力整治拆除城中村违建民房约300平方米、住宅小区私搭乱建1.2万平方米;圆满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周边三村和谐拆迁,受到市政府嘉奖;完成了小步执法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实现一条线打通行政执法全流程,率先在全省建立“律师驻队”工作模式。

  市住建系统持续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市镇两级监管体系,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受监工程质量合格率、备案率、监督覆盖率、主体结构合格率均达100%,使我市建筑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8年,市住建系统抓统筹、重联动,圆满完成大气扬尘防治目标。局机关和系统各单位高标准组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对城市主次干道、公园游园、广场绿地等进行深度清洗,确保达到抑尘控尘效果。

  实施建设项目88项,总投资58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0公里;新增城乡供水、供气、供热、污水管网160余公里;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是市住建系统2019年的工作目标。“新春新气象,2019年,我们将围绕这一目标,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全新的工作作风、全新的工作举措,认真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实现又富又美济源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万玉说。(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和宁)

  (原标题:按下民生项目“快进键” 突出城市建设高质量——市住建系统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工作)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