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喜乐元宵佳节:猜灯谜,吃汤圆、挂花灯

2019-02-1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市民高兴地拎着两袋子元宵

一位母亲喂宝宝吃元宵

  一眨眼,又是一年元宵节。这两天,走在济源的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各镇(街道)的演员们,热火朝天地准备着元宵节文艺汇演的节目;街角的一个元宵小铺里,店门口的一口大锅里,圆圆的元宵在翻滚个不停,把汤染成了乳白色;馋嘴的娃娃央求家人给自己买上一碗元宵,来不及吹上几口,就直接把冒着热气的元宵伸进嘴里,烫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但仍舍不得吐掉,吸溜着嚼了几口,囫囵咽了下去。猜灯谜、吃汤圆、挂花灯……对于市民来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承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元宵节是春节的结束,更是迎接春天的希望。

  回忆

  最喜欢妈妈手中的元宵和街上的节目

  元宵节既是团圆,又是希望

  即便自己现在对于甜食并不热衷,每年的元宵节,市民张伟也总会到家附近的店铺里买上一包元宵煮。他最喜欢做的就是看白白的元宵放进锅里,在冒着热气的水中“扑腾”“扑腾”地翻滚,一如小时候围在锅台边,看母亲用沾着面的手拿汤勺在锅中不断推搅着元宵。

  “小时候我爱吃甜食,正月十五的元宵简直就是一大美味。”昨日,在接受济源晨报记者采访时张伟回忆,那时候每到元宵节,他的父亲都会在街上买元宵,拿回来让母亲煮。“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跟姐姐一起围在锅台边,时不时问母亲元宵熟不熟。”张伟说,小时候的自己一口气能吃下10个元宵。

  “成家立业后,我已经不喜欢吃甜食了,但是每年正月十五吃元宵这个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张伟说,对于自己和家人来说,正月十五能够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元宵、看文娱节目是再幸福不过的事。

  “晚上吃完元宵跟家人一起去街上看花灯,看表演,走不动了就坐在爸爸肩膀上,现在想想都觉得幸福。”张伟说。

  在市民李杰看来,元宵节不仅是团圆的日子,更是一年奋斗的开始。“过了元宵节,春节就算过完了,到了我们抖擞精神努力拼搏的时候。”李杰说,自己是一名销售人员,如今已经做好了新一年的规划。“铆足劲头,争取过年买辆车。”

  科普

  元宵节是在夜晚

  你叫了好几年的汤圆可能是元宵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关于元宵节的由来,有多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由汉武帝正月祭祀天神而得来,还有一种说法是根据道家的“三元说”。正月十五这天是上元节,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十月十五是下元节。这三个元分别对应天、地、人。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不只是为了喜庆,还有一种祈求上天美好祝福的意思。

  有资料显示,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吃元宵(汤圆)是元宵节的习俗,但每到这个时候,是汤圆还是元宵的话题就会被提出来。那么,我们平常吃的是什么?济源晨报记者咨询了在我市经营元宵生意近50年的李军。

  “咱们北方吃的多是元宵,南方吃的是汤圆。”李军说,按照传统做法来讲,汤圆是包出来的,表面比较光滑黏糯;元宵则是滚出来的,表面干燥松软。汤圆的馅料花样较多,除了传统的五仁、豆沙,还有咸的如梅干菜烧肉、香菇鲜肉口味。与之相反,元宵的口味比较统一,以甜的为主,比较常见的是黑芝麻、豆沙、花生味的。“咱们北方大多是元宵。”

  现象

  济源人有多爱元宵

  我市一家元宵店一天卖出去的超10万个

  李军家的元宵店位于济水街道办事处八仙街西口。每年元宵节前后,买元宵的市民很多,店里的元宵常常供不应求。

  昨日,济源晨报记者在这里看到,虽然还不到元宵节,但前来买元宵的市民络绎不绝。店员系着围裙不停地将元宵打包入袋。

  “前两天我们就开始准备了,把能叫来的亲戚都叫来帮忙。”李军称,自家卖元宵已经卖了近50年,有很多老顾客,即便早几天就开始准备,但到了元宵节当天还是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有些顾客干脆就站在店里等着我们做。”李军指着面前满满一大木盘的元宵告诉济源晨报记者,这样的木盘能盛下2000个左右。元宵节期间,他们能卖出50余盘。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天卖出去的超10万个。

  倡议

  文明过元宵

  不放孔明灯

  每年的元宵节,不少市民喜欢放飞“孔明灯”,以此表达对亲人、朋友和故人的祝福与思念,但殊不知这样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近日,我市消防部门发起了一个《我们不放孔明灯!我在济源,我接力!》的倡议。消防部门表示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非常容易引发火灾,也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除此之外,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飞机上乘客的安全。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人群密集场所、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

  除了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燃放孔明灯还会对市容市貌造成影响。“孔明灯总会有燃尽的时候,燃尽后残留物落得满地都是,影响市容。”市城市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沁园清扫公司经理卢强告诉济源晨报记者,每年元宵节后,世纪广场、文昌路段等地方都会有飘落的孔明灯,有的孔明灯还挂在了树上,给环卫工人的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祈福家人平安本是好事,孔明灯也只是一种形式、一个寄托,希望大家文明过节,不要放孔明灯。”卢强说。(济源晨报记者 李亚楠 文/图)

  (原标题:今天是元宵佳节 猜灯谜,吃汤圆、挂花灯……最美的不仅仅是过节 更是全家团圆的甜蜜幸福)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