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两会好声音】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19-02-1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国情农情,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济源要争当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就必须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蹄疾步稳走好新时代济源乡村振兴之路。

  对“乡村振兴”这一关键词,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啥看法?昨日,济源晨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 五龙口镇西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贾通车

  产业助推乡村腾飞 富硒水稻让西正村成“网红村”

  今年两会上,乡村振兴一词被反复提及,人大代表贾通车感触颇深。“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个字中,为首的是产业兴旺。一个村子没有稳固的产业,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振兴就无从谈起。”贾通车说,他所在的西正村正是靠着富硒水稻产业才带来了乡村新发展。

  贾通车说,多年前,西正村就有水稻种植的历史传统,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不再种植水稻。“2012年,我市把富硒产业作为提升农业品质的着力点,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2015年我们村开始种植富硒水稻。”贾通车介绍,第一年,80亩的富硒水稻就见了成效,2016年富硒水稻种植面积直接扩大到600亩,当时利用传统的种植方式,近300人忙活了20多天。2017年,富硒水稻种植面积再次扩大到800亩,并且开始引进机械化,从育秧到栽种,不到50人,10天时间就轻松完成。2018年,富硒水稻面积达到1000亩,并尝试“蟹稻联姻”的立体种养模式。贾通车说,今年,富硒水稻计划发展到1200亩左右,并且扩大蟹稻混养面积。“大米市场价格2~2.5元/斤,而我们的富硒大米均价5元/斤。”贾通车介绍,大米加入硒元素之后,颗粒饱满、口感极佳,同时也为农户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接下来,西正村还将成立稻草艺术加工,充分利用稻草扩大经营范围,提高收入。贾通车表示,乡村振兴提到一村一品,西正村是爱国诗人王怀让的故乡,他希望政府部门多多关注,将西正村打造为爱国教育基地。“美丽乡村+观光农业+教育基地相结合,带动乡村长足发展。”

人大代表 邵原镇牛庄村党支部书记 李海军

  旱厕改造、建设垃圾处理站 小山村有了新面貌

  “以前,我们村大多是旱厕,这种厕所夏天容易招蚊虫不说,味道还不好闻,给村民的健康带来了不少隐患。”李海军介绍,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2018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们村进行了旱厕改造工程,“模式为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自己承担一部分。”通过这种模式,村民得到了实惠。现如今的牛庄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现代化厕所。

  除了旱厕改造,2018年牛庄村还建造了一个垃圾处理站。自垃圾处理站建成投入使用后,村里的垃圾明显减少了,“现如今,家家户户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生活垃圾会收集起来,统一倒在垃圾处理站中。”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牛庄村有7个居民组195户723人,由于村子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尤为关键,好在近几年,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偏远村、山区镇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牛庄村修建了文化中心、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大为改观。2013年,我市第一家互助幸福院在牛庄村开建,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幸福院里电视、空调啥都有,目前村里有2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居住。”李海军介绍。这些农村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此外,村里还修了水泥路,建了蓄水池,牛庄村这个贫困村展现出新气象。“现在我们村还没有通上天然气,何时能用天然气做饭是很多村民关注的问题。”李海军说,希望邵原镇能早日开通天然气。

人大代表 刘应旗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刘应旗曾担任思礼镇范寺村村委会主任多年,看着这些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颇深。“毫不夸张地讲,我们村的村容村貌不比城里的村子差。”刘应旗介绍,现如今村里除了几处小游园,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大电视,“平日放放戏曲,夏天播播新闻,全村男女老少都能看。”

  除此之外,村里没有土路,全是水泥硬化过的道路。在村里的排水沟渠上,覆盖着一层石板,石板上还覆盖着一层约20厘米厚的土层,在土层上种植一些绿色植物,“原本藏污纳垢的排水沟渠变成了村里的新风景。”刘应旗说。

  说到这儿,刘应旗给济源晨报记者举了个例子,“村里有年轻人在外读大学,由于学业繁重,一两年没回家。回家后,他发现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他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近年来,范寺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一荒变四园”等工作,既加大了村里的绿化面积,又可以成为村民平日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村里变美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愿意在村里生活的人多了,“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在村里住,与城里相比,硬件设施都一样,住在家里还方便。”

  2019年,范寺村计划修建一条环村公路,“这条公路修好后,会使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村容村貌也会更美好。”刘应旗表示。

  (济源晨报记者 王峰 董慧敏 文 李楠 图)

  (原标题:关键词:典型示范 打造亮点 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