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两会好声音】说愿景 绘蓝图 话发展

2019-02-1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2019年我市两会中,代表委员们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诸多真知灼见,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人才引进力度、发展绿色休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成为热议较多的两会“新声”。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城市的发展蓝图逐渐清晰。今天,我们走近来自商业、服务业、农业的三位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人大代表 国家税务总局济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振

  转变征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

  为纳税人赢来更多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全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出了明确目标。全市税务系统将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依法征税、科学管理,争取实现首季‘开门红’。”2月18日,人大代表李振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信心十足。

  李振提到,去年我市的税收工作受到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营造了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多数企业和个人都能享受到税收政策的红利。这既增加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又用“一池活水”促进济源的经济发展。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李振提出,面对宽松的营商环境,税务部门更应该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为此,全市税务系统将着力围绕济源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转变征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体系,提升“服”的质效。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具体工作,李振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他认为,在大力推广“容缺办理”机制的同时,举措要更加便民化、具体化、实效化,针对每一个具体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的兜底条款,均应列明当事人所需提供的具体资料,便于操作执行,提升服务质效。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李振说,工业经济是济源的支柱,要想实现工业发展与环境治理两不误,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他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符合济源市情的环保指标;另一方面,企业要站位高远,加大技改力度,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人大代表 东方建国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冰心

  利用优质营商环境

  发展壮大为行业引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涵盖的范围也很全面,对各类问题都讲得很到位,不单说到了问题和原因,还实实在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举措。”首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田冰心在全面解读了政府的工作报告后,感到振奋不已。

  “报告中提到的两点,让我很有触动。”田冰心介绍,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民营企业为我市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贡献了70%以上的财税收入,80%以上的经济总量,90%以上的就业岗位”,并承诺2019年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体系、提升“服”的质效,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坚决兑现涉企承诺,切实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责任政府,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让企业家更安心。

  有了这么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田冰心内心很澎湃,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她坦言:从前她想的是怎么让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现在她想的是怎样在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提高贡献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5%以上和29%左右”。在田冰心看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内在核心就是引进人才,因此她在小组讨论中建议我市增强人才引进的力度,制定相关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投入,用优渥的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人大代表 市黄金叶种植合作社经理李丽萍

  发展绿色休闲农业

  农旅结合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做优做强精品农业,提升2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耕地质量,我听完之后对我们的发展更有信心。”来自下冶镇的人大代表李丽萍激动地说,今年她承包的近七百亩耕地里种植的小麦、玉米长势不错,她还想借助市里“加快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立全国杂交小麦制种示范基地建设”的东风,继续加大投入生产。

  6年前,李丽萍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转身投入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农业领域,成为一名地道的农民。常年与土地打交道,她的议案也带着浓浓的“泥土”气息。今年,她的议案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一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对农产品进行深层次加工,将农业和加工业结合,发展绿色农业;二是用标准化管理制度,让农村合作社走得更正规、更长远;三是成立农产品交易平台,打通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让农业耕地远离工业污染,还山区一片净土。

  对于山区的工业、农业发展如何平衡,李丽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我们提倡大力发展工业,但是工业厂区的极速扩张,会对山区的农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要平衡工农业发展,不能因为工业发展而让山区的耕地被污染。”她了解到有些地方由于遭受工业污染,土地质量下降,就连种植的树木都无法成活,更别提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了。“不过,现在我们市里提出的农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就相当不错。”李丽萍开心地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既保护了我们的青山绿水,还可以提供很多就业岗位,增加山区百姓的收入,良性互动发展,一举多得。

  (原标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人才引进力度,发展绿色休闲农业…… 说愿景 绘蓝图 话发展)

  (济源晨报记者 史伟娜 见习记者 赵俊峻 文 王志斌 王兴辉 刘培琳 图)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