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实干干出开门红】北海:决胜开门红 展现新作为

2019-02-1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春寒料峭瑞雪飘,济水之源春意浓。第一季度开门红动员会上传来“三个第一”的喜讯,让北海街道党员干部振奋不已,更让北海街道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这“三个第一”分别是2019年1月,北海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44万元,同比增长317.5%,增幅全市第一;2018年,北海街道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683万元,增长176.3%,增幅全市第一;2018年,北海街道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全市第一。

首季定全年,开头赢全局。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说,北海街道党员干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收心聚力、加压驱动,全力决胜一季度,展现北海新作为。

“三个第一” 展现北海新作为

作为济源的老城区,北海街道区位优势不明显,工业发展一度滞后,因此“沉寂”了许久。然而,到了2018年,北海街道像一个沉睡多年突然苏醒的巨人,在自己曾经的短板上猛然发力,并用“三个第一”向全市人民展示北海新作为。

“三个第一”成绩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2018年,北海街道积极实施“文化引领、项目带动、三产富民、城市提质”战略,突出党建统领,聚焦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以叫响济水源文化品牌、打造省级特色商业街区为目标,重点发展三产服务业及文化旅游业,推动北海经济转型发展。其中,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所项目依托线上交易平台和已建成的1.2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以商招商,引进有色金属贸易及废钢企业,配套发展餐饮、住宿、金融等三产服务业,打造总部经济。亚交所运营工作顺利进行,截至2018年12月底,完成注册172家,贸易额达45.4亿元,全口径纳税2.17亿元,地方税收贡献9766.7万元。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北海街道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包括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党群体系建设项目、百城提质项目、民生实事保障项目、社会创新治理项目等,共确立项目台账53个,其中包括3个市重点项目、19个街道项目。

另外,北海街道还强力实施招商引资,180多家企业落户北海,到位资金9.61亿元,同比增长15.5%;实施百城提质工程,明显改善城市面貌。

项目驱动 决胜首季开门红

“三个第一”的成绩代表着过去,也吹响了北海人加压奋进决胜首季开门红的号角!

北海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开颜说,北海街道将提高站位,拉升标杆,突出党建引领、项目驱动,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虑长远”为主要内容,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项目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北海街道着力抓好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工作,对计划上半年开工的项目,逐个进行梳理统筹,尽可能在第一季度开工建设,并确保开工质量和效果。同时,北海街道还提前谋划了25个项目,为下半年发展打基础。

北海街道坚持落实“早餐会”制度,班子成员每天利用早餐时间研究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北海街道从“让企业满意、让企业放心”出发,用真心、敢突破、出实招,实行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倾心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全力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据悉,北海街道将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产提速,城市提质,文化驱动”战略,围绕济水源综合开发项目和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力建设富裕北海、人文北海、平安北海、美丽北海,加快推进北海高质量跨越发展。

北海街道注重抓好一个着力点,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科学化、目标管理精细化”为抓手,分解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以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场所为依托,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谋划建设省级特色商业街区项目,重点引入有色金属、废钢贸易公司及配套的财务代理、金融服务公司,通过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场所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和废钢贸易总部经济,建设特色贸易商业街区,并最终将其打造成为省级特色商业街区。

以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支撑,实施济水源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济渎庙、龙泉湖为中心的历史人文景观,规划建设生态涵养区、文化体验区、康体颐养区、时尚商住区和田园风光区;深入挖掘济水文化,积极申报“中国济水文化之乡”,打造济源标志性的文化旅游项目,产生“旅游+”效应,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带动三产发展。

以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流转土地2200余亩,对城市空闲地进行生态修复和开展城郊绿化工作,积极打造森林北海,做好“以绿荫城”文章;实施便民服务中心、北海家园等12个百城提质项目,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幸福不是等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年是北海持续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北海街道干部群众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北海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济源日报记者 林勇 通讯员 霍咏梅)

(原标题: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全市第一 北海:决胜开门红 展现新作为)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