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东逯寨:农民当主角 "村晚"排练忙

2019-02-0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张佩佩 通讯员孔利杰) “山是我们的山,水是我们的水,我们怀着同样的心情,祝福中国美,祝愿我们的大中国,永远升光辉……”1月29日,在东逯寨村文化广场,身着盛装的舞蹈爱好者正伴随着《红红大中国》的优美旋律,翩翩起舞。演出现场吸引众多村民前来观看,人群里不时响起叫好声、加油声。

  “春节临近,我们组织开展一些文化活动,让村民聚在一起乐呵乐呵。”该村妇联主席苗卫灵告诉记者,平日里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村里只有一些老年人留守,显得冷冷清清。自从开展文化活动以来,村里可热闹了,每天有很多村民来观看。

  “我们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了,白天各自忙碌,晚上一起排练。”党员干部、“村晚”导演之一的郭小霞说。排练现场,她忙着安排节目的排练,服装如何穿、道具怎么用、音响怎么配合都要一一过问,仔细把关。她说,这次排练了《红红的中国结》《红红的对联火火的歌》《喜乐年华》《美观不美观》《欢乐的海洋》等7个节目,计划在农历正月初一向村民“首演”。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几位空竹爱好者也在精心练习。72岁的李修红夫妇,抖动着一个大空竹,上面悬挂着巨龙,时而翻飞跨越,时而闪转腾挪,每一个动作都娴熟自然、刚柔并济,让人震撼,赢得阵阵欢呼声和叫好声。“空竹和舞龙融合在一起,不仅传承了空竹、舞龙等中华传统文化,还展现出新时代的奔放激情。”苗卫灵说,这次参加排练的人都很上心,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咚咚咚……锵锵锵……嚓嚓嚓……咣咣咣……”走进留村文化大院,锣鼓喧天,催人奋进。只见鼓手挥动手中的红绸,敲起震天的锣鼓,气势宏伟磅礴,情绪欢腾活跃,节奏起伏跌宕,展现出村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这是我们自编自演的留村大鼓《沁河魂》,不仅能营造生动活泼、热烈火爆的欢乐气氛,还能体现出村民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气概。”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先锋介绍,这个节目共有20个鼓手参与,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目前已经具备表演能力。

  鼓者尽情舞动,豪情满怀。村民仔细观看,认真品评。“村民就是最好的评委。我们在不断改进中排练,效果也越来越好了。”鼓手梁小闯说,平日在外务工,节前回来参与文化活动,感觉很有意义。

  “每天按时参加排练,家里的事都可以放一放。”村民吕小梅说,这是村里第一次举办“村晚”,所有参与者都很重视。一天两次参加排练,家人都很支持。

  “村晚”节目花样翻新,参与群众老少皆有。看着台上父母们的精彩表演,孩子们也纷纷参与其中,唱歌、跳舞,排练着自己擅长的节目。

  记者了解到,留村将在春节期间举办一场大型表演,让本村村民和周边村民在浓浓的年味中喜迎新春。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