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去年济源电信诈骗案件发案871起 损失千余万元

2019-01-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年关将至,骗子们又要开始‘冲业绩’了!”“返乡、旅游、聚会、置年货……欢声笑语中总是隐藏着‘擦枪走火的诈骗’!”虽然这些只是网上的段子,但市民还需提高警惕,避免上当给骗子送去“年终奖”。

  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发生数百起电信诈骗案件,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一起受害者被骗近20万元。为了提高市民防诈骗意识,让市民多了解一些防诈骗知识,济源晨报与市公安局共同开设“反诈防骗”专栏。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身边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帮助市民识别各类诈骗手段,以免大家上当受骗,防患于未然。

  “丁零零……”手机短信铃声响起,李女士熟练地拿起手机,点开一看:因您优秀的网淘购记录,现邀您进店做好评,时间可自由安排,工资立付,真实可信,每天十几分钟,一两百元轻松赚到手,感兴趣请加客服QQ:17*******。“又是骗人信息。”说着,李女士脸上露出一丝微微愤怒的表情,随手就把信息删除了。

  她清楚地记得,去年6月份,就是这么一条信息让她损失了近20万元。如今,李女士再看到这样的信息不免心生厌恶。她不自觉地想起自己曾经看过的电影《巨额来电》中的一句台词:“凭什么你的一个电话,就可以毁掉别人的一生?”

  案情还原

  她是怎样一步步落入骗子精心设置的陷阱呢?

  近20万元,是李女士多年的积蓄,这些钱本来是要借给弟弟结婚用的。事后她懊恼不已,用她的话说那是“肠子都悔青了”。本想通过刷单兼职赚点小钱,结果钱没赚到,自己多年积蓄也搭了进去。

  “可以试试呀,有什么要求没有?”去年6月份,刚接到“客服”兼职信息的李女士有点心动,主动添加对方QQ号询问流程。对方很快回复:“如果您想做这份兼职的话,我先帮您做个入职,需要您的身份证信息、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相关信息。”“入职”后,“客服”发来了工作流程催促她尽快注册账户,并且迅速发来第一单“生意”——需要拍下一件价值120元的裙子。李小姐想都没想便将裙子加入购物车准备付款购买。没想到“客服”提醒她,说需要通过他们的渠道支付费用才行,随后便发来一个二维码。李女士扫码成功支付120元后,“客服”发来截图称第一单已完成,并立即给李女士转了125元钱,自称是本金加佣金。

  紧接着,第二单来了。不同的是,这次下单金额上涨了,但初尝甜头的李

  女士并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靠近。“拍完产品付款之后,‘客服’说第二单需要连拍5件才算完成任务。顺利完成任务之后,‘客服’返还了本金和佣金。”李女士说,接下来就是一次接一次刷单。但她发现,需要拍下的产品金额一次比一次高,要求也越来越多,但她已经越陷越深。李女士称,她当时身陷其中,最后投入总金额高达198600元,可“客服”却迟迟没有转来本金和佣金,她才恍然醒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民警提醒

  不贪心、不轻信、不惊慌、不泄露、不转账

  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

  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9.48%;止付金额132.89万元,冻结金额5799.73万元;通过资金返还规定返还涉案资金18万元;打掉6个电信诈骗团伙,刑拘86人,公诉65人。

  数据分析得出,以下几类电信诈骗案件在我市高发。其中,李小姐遭遇的兼职刷单类诈骗排在首位,此外还有网络交易类、贷款类、QQ诈骗类、网络购物退款类、投资理财类、冒充公检法类、信用卡提额类、办理信用卡类、冒充熟人领导类、冒充军警类等。

  此外,很多市民不清楚电信诈骗立案标准。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我市范围内凡是电信诈骗案件,无论金额多少都以刑事案件立案,所以市民一旦发现遭遇电信诈骗,要及时报警。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0391-6913000,24小时接警电话:0391-6913110。早一分钟报警就多一些挽回损失的希望。

  那么如何防范虚假信息诈骗呢?民警表示,骗子的作案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市民牢记“五不、两要”。“五不”即不贪心,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广告等虚假信息;收到恐吓、威胁、反洗钱类的陌生电话或短信,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轻易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无论何时不要向陌生人、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两要”是指要及时核实、要及时报警。(段苏君 刘海丰 记者董慧敏)

  (原标题:现实版“巨额来电”一个电话损失20万元 去年我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871起损失金额1356.23万元,冻结金额5799.73万元)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