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两会说环保 | 河南: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 健全生态环保体制

2019-01-18来源:河南环境责任编辑:学慧

  1月1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润儿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进、好”态势,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中原更出彩迈出新步伐。

  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干得怎么样?

  陈润儿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积极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不放,实行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强化“六控”推进源头预防、调整“四个结构”加强综合治理、精准发力实施重点管控、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2.4万户,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6%、2.8%。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启动十项重大水利工程,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围绕“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目标,按照“三增四转五统六化”总体要求,推进生态建设,完成造林260万亩,森林抚育改造45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怎么干?

  陈润儿表示,要持续推进三大攻坚,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陈润儿要求,抓好污染防治,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扎实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优化调整“四个结构”,持续抓好“六控”,推进郑州市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和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确保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逐步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加强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严格保护未污染土壤。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陈润儿强调,要健全生态环保体制。完善月度生态补偿、绿色环保调度、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等制度。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