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良安新村创办济源首家"道德积分银行"

2019-01-1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史方方)1月14日,轵城镇良安新村村民李二姣拿着刚刚在“道德积分银行”中存入积分的储蓄卡高兴不已。她义务清理街巷卫生,村干部为她在“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里加了2分。因经常做好事,又孝顺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短短几天时间,李二姣已经累积了15分。今年,良安新村探索创办济源首家“道德积分银行”,引导村民坚持不懈“存入”涓涓善行。

  1月初,良安新村“道德积分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和李二姣一样,村里400多户家家领到了张红灿灿、沉甸甸的特殊储蓄卡——“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自从领了“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村里热心人越来越多,都在积极争取让自己成为“道德积分银行”的“大额储户”。

  良安新村村委会主任杨团是“道德积分银行”首任“行长”。他一有空闲,就给村民讲解获取道德积分的三种渠道:一是村民做好事后自我推荐,但要有照片或者其他村民作证;二是村民反映的好人好事;三是村里或其他单位推荐的典型好人好事。

  “当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可以到积分兑换点兑换相应的物品。此举意在通过对道德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杨团介绍。

  良安新村是一个有着1800多口人的大村。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积极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良安新村以“道德积分银行”为载体破题。

  去年12月,良安新村“道德积分银行”在轵城镇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筹备。他们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6个方面,议定“道德积分银行”45个积分细项。

  调解邻里矛盾积3分,垃圾乱丢乱倒扣2分……记者在村里一面墙壁上看到了公示的《积分管理办法》。办法逐项明确哪些该积分、哪些该扣分,引导群众了解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使“道德积分银行”更精准地发挥导向作用。

  为确保“道德积分银行”公平公正运行,良安新村成立了由村里退休干部、乡贤等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作为评价村民道德表现加扣分情形的机构;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拟开展季评星、年评模活动,让村民在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上亮相。

  这种用积分记录广大村民日常行为的方式,也让村民有了归宿感和荣誉感。“五美庭院评比第一名加了3分,我家得再接再厉!”“我要坚持孝老爱亲,给孩子做好榜样。”如今,村民们争相积“德”成“分”,正契合了“道德积分银行”存进去的是善行、取出来的是和美民风、传播开的是一种力量的设立初衷。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