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这碗“爱心粥”,吃起来真香甜

2019-01-1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2日(腊八节前夕)天刚蒙蒙亮,下冶镇大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人就忙开了,有的支锅台,有的抬大锅,有的洗餐具,有的摆桌椅,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精准扶贫暖人心 粥香飘逸迎腊八”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洁人员、道路养护工、退休干部和部分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畅叙邻里情,回忆节日习俗,共度美好时光。

  “腊八粥的制作很有讲究,每一道工序都力求精益求精。”该合作社人员李娜娜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晚上购买好食材,第二天一早加水泡,一小时后进行熬制,且特别讲究火候。为了避免粘锅底,他们还要不停地搅动,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也没有叫苦叫累。

  经过几个小时的熬制,两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做好了。大家自觉排队领粥和馒头,尽管寒气逼人,滴水成冰,但人们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腊八粥,喝了暖和,心里得劲。”保洁人员李兴建说,这一碗粥让他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很有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加倍努力,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一碗碗香浓美味的腊八粥、一句句亲切暖心的问候,让大家感到暖意融融。一名道路养护工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有过过这个节日,也从来没有喝过腊八粥,非常感谢合作社在寒冷的冬天为他送来温暖和关爱。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确保辖区道路畅通。

  喝下的是鲜香的粥,留下的是温暖的情,传递的是浓浓的爱。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大家或围在餐桌前,或蹲在地上,或站在墙边,吃着热腾腾的馒头,喝着热乎乎的腊八粥,场面十分温馨。上冶村村民崔艳霞说,平日里在家没有熬过这样的粥,总觉得费时费钱;现在喝着这么好喝的腊八粥,感觉很幸福。

  悠悠乡亲情,拳拳赤子心。谈及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该合作社负责人代立红说,喝腊八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组织大家免费喝粥,旨在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用行动唤醒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业理解公益、支持公益、加入公益,不忘初心,与爱同行。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