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翟立国:从贫困户到“股东”自强自立新生活

2019-01-12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冬日的早晨,大雾笼罩,滴水成冰。然而,65岁的翟立国却丝毫不觉得冷,一大早就开始忙活,酿酒、腌辣椒酱、烙花馍、炒土馍……一样也不落下。这就是1月8日上午记者看到的翟立国加工土特产品的工作场景。“我主要负责娲皇谷旅游度假区养殖场和土特产品加工,尽管很辛苦,但每月可增收1400元。”翟立国一边忙着手头的事儿一边说。

翟立国是邵原镇双房村人,一家3口,他和妻子常年有病,儿子智残,全家人的生活全靠几亩坡地维持。2014年,翟立国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家里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全家享受低保补助,儿子有残疾补贴,我们老两口每月还能领200多元的养老金。这在之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翟立国介绍,他家每年缴的合作医疗保险,国家还补贴一半;他还办了慢性病卡,看病吃药花不了几个钱;政府还为他家购买了“一揽子保险”,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翟立国说,2016年,村里发展乡村游,他主动把自家土地、房屋流转给度假区,每年有4000余元的收益。夫妻俩在度假区打工每年收入2万余元。2017年底,翟立国家人均纯收入1.2万余元,顺利摘了“穷”帽。2018年底,他家人均纯收入达1.4万元。

自从成为度假区员工后,翟立国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每天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事。大家伙都很服他。“他做过大手术,身体不太好,但他为人正直,头脑灵活,勤劳务实,又能吃苦,啥事交给他都放心。”度假区相关负责人翟钢炮说。

有了产业,脱贫更有保障;有了工作,生活更加幸福;有了希望,日子更有奔头。2018年夏天,翟立国将手中的闲散资金投资入股到度假区水上乐园项目,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股东”的完美转身。

谈及今后的生活,翟立国说:“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干部们的帮助,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今后的生活更要靠自己,辛勤劳动,自立自强,力争早日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通讯员 常慧方)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