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戏曲进校园 文化“活”起来

2019-01-0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马欢 通讯员 宋红英)“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在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1月4日,济水南街学校的戏曲教室里,传来阵阵清脆铿锵的梨园雅韵。

课堂上,一会儿唱《抬花轿》选段,一会儿唱《穆桂英挂帅》选段,学生们大饱眼福、兴趣盎然。学校特邀戏曲教师、市豫剧团演员苗丹丹借助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为学生讲解豫剧的起源和形成、戏曲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和“四功五法”等知识,带领学生遨游在戏曲文化的乐园里。其间,她还组织学生参与互动,一起扮演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学生时而凝神静听,时而开怀大笑。

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在学习模仿长袖舒展间、举手投足时,40分钟的戏曲课一晃而过。“马上要考试了,能在这么紧张的学习中上一堂戏曲课,我们非常喜欢,既放松了身心又学习了戏曲知识,还提升了我们的戏曲艺术素养。”一名学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样的场景不是偶然,而是校园常态。如今,很多学生已经能有模有样地唱上几段戏曲唱段,演绎出浓浓的戏曲韵味。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动戏曲走进校园,唤醒了学生感知和欣赏传统戏曲的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校园文化更加“鲜活”起来,同时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戏曲苗子。

为了让学生们真正懂戏爱戏,各方共同发力,推广校园戏曲文化。戏曲剧团对演出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精选出一些侧重忠孝、诚信等内容的优秀文艺作品,以演带讲、以讲带学、以学带练,将传递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的剧目送进校园。学校组建戏剧社团,安排教师负责教授戏曲,或建立“戏曲文化苑”,或利用市文化馆、乡村少年宫等开设课外兴趣班,或探索编写教材读本,或征集社会戏曲爱好者参与到校园戏曲工作,或搭建各类展演平台,念好演、教、学、展“四字诀”,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点上结果、面上开花、纵深发展。

据悉,自2016年以来,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已完成471场大中院校、中小学演出任务,其中演出整场剧目147场、经典折子戏54场,专家授课141场,欣赏戏曲电影129场,实现每所学校学生每年欣赏一场戏曲演出。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