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车库成为香饽饽 郑窑农民爱车喜有“家”

2019-01-0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王鸿斐)1月3日,记者来到承留镇郑窑村,只见洁净的道路一侧,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轿车。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村南有两排统一装着卷闸门的车库,门上面还标着“1、2、3”等数字。“这车库是村里分两批建的,一共35个。当时,建一批就被抢购一批。”郑窑村村委会主任曹根立说,“没有买到车库的村民强烈要求增建车库。最近,我们正选址准备建第三批车库。”

郑窑村位于承留镇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南临五指河,北靠山,素有“山不山、川不川”的说法。现年67岁的村民曹小科回忆说,小时候,村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到了灾荒年,村民没有粮食吃,靠吃红薯秆充饥。后来,五三一兵工厂建在这里,村里条件才有了改善。1978年以来,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郑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郑窑村220户865口人,耕地不多,仅350余亩,以前以种粮食作物为主。后来,村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搞白菜制种,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1998年以来,村里依托济邵路建了加油站、洗煤厂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近年,郑窑村的年轻人多到富士康、金利集团等企业上班。据统计,2017年,郑窑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收入多了,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善,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电器家家必备,汽车也驶入了郑窑村。“现在,许多村民家里不止一辆汽车。”曹根立说。

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由于村企接合部垃圾成堆、蚊蝇肆虐,环境卫生亟待改善。

“2012年,村里决定大力整治村容村貌。”郑窑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国说。当年,村里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在原有“三不管”地带建起了首批车库。“那时,村里有车的家庭还不是很多,只建了20个,以每个8500元的价格向村民出售。没想到,一下子就被抢光了。”曹建国说。2015年,村里又建了第二批15个车库,也是瞬间被抢购一空。“以前,车子进家不方便,停在大街上不光风吹日晒,还时常有剐蹭等现象发生。现在,有了车库,车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也安全,加上临路,出行更方便了。”购有车库的村民郑快战说。

经过几年的治理,如今的郑窑村道路、绿化及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里还建了灯光球场,连镇里都将篮球赛事放到了我们村。下班后和伙伴们打打篮球,真不错!”村民曹红伟说。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