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2019年上班第一天 市委书记张战伟到市环保局调研

2019-01-02来源:济源网责任编辑:学慧

查看重点污染源监控、网格化大气环境质量监控、河流断面水质监控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等系统运行情况

座谈会现场

济源网讯 (记者 贾迪)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张战伟来到济源市环保局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孔庆贺,副市长俞益民参加调研。

张战伟来到市环境自动监控中心和市环境监测站,查看重点污染源监控、网格化大气环境质量监控、河流断面水质监控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等系统运行情况,了解我市环境质量监测管理和分析研判水平,并与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座谈。

随后,与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座谈。座谈会上,市环保局局长成铖就全市环保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综合考虑我市PM10、PM2.5和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绝对值排序情况、完成省定目标排序情况、与去年同比排序情况,我市处于中游水平。

水环境质量方面,已完成年度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黄河、蟒河、沁河、济河、小浪底水库南山5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定考核指标要求。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已完成年度目标。我市建成投用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与修复实验室,已具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今年已完成土地流转2.5万亩,加上之前流转的0.27万亩土地,累计完成种植结构调整2.77万亩;利用国家环保专项资金,持续推进500亩土壤污染农田修复工程,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认真谋划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抓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强化环保信息化建设;加强环保信用监管。

张战伟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市环保部门面对繁重的污染防治任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市上下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坚持不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张战伟强调,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使命,要精准施策、科学治理,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攻坚战,确保我市年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一企一策推动工业企业升级改造,逐步改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进一步提高精细化防治水平,打出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水污染防治方面,要控源纳管截污,全面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确保河水断面水质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污染治理与修复。要积极主动防控生态风险,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以环保倒逼,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

张战伟强调,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研究国家、省环保政策,把握好新形势下环保工作规律和济源污染防治特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转变工作方式,既抓好环保业务,又跳出环保抓环保,统筹做好督察、监测、执法、指导等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群策群力,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要早抓早管,树立“摊薄”意识,在思想上、措施上、责任上全面到位,尽快部署实施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存量、腾出容量,以时保天、以天保周、以周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消极畏难、侥幸麻痹等心理,以愚公移山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的一年,市环保局留住青山绿水的自觉行动始终不变!只为让济源的天更蓝、水更绿、人民更幸福!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