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代立红:从贫困户到“创业带贫”实践者

2018-12-1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张佩佩) 12月6日,雪后的山村,依然银装素裹。记者站在下冶镇大岭村村头,放眼望去,房屋、树木、梯田、风车、山脉,融为一体,绵延不断,犹如置身在童话世界。

这幅美丽的雪景图,给人以遐想,也吸引着记者不停地向前走。不知不觉中,记者来到大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几个人正在分装新加工的艾草,他们有的装袋,有的封口,有的打包……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村里一个“90后”年轻人脱贫后创办的合作社,在这里工作的都是村里人,还有两个贫困户。”市农机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军指着眼前的场景介绍说。

这个“90后”年轻人,叫代立红。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队员在走访中得知他中专一毕业就进城打拼的消息后,就动员他回乡创业,并承诺在政策方面给予他大力支持。

既然有政策扶持,代立红决定回乡创业,于2016年6月成立大岭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艾草,加工制作成艾绒、艾条、艾草足浴包及肚兜、护腰、护膝等艾草产品,在网上进行销售。“那时一天可收入100元,经过几个月的苦干,于同年底光荣脱贫。”代立红告诉记者,脱贫不脱政策,他家还享受着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六改一增”等优惠政策,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摘‘穷帽’,拔‘穷根’,不能只靠政府救助,关键要靠实干,要自力更生。”代立红说,他于2017年4月注册了“下冶艾”商标,2018年5月注册了下冶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购置了卷艾条机器、艾柱切割机、缝纫机等,主要从事艾草种植、加工、销售等工作。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代立红脱贫后,不忘带领村民共同发展,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工作。贫困户王二平感慨道,一辈子土里刨食,没想到老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挣工资,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眼下,代立红又开发出了新产品,一边进行网上销售,一边联系美容院、足疗店等实体店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5个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今后的发展中,他将进一步研究市场,做大做强做优艾草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