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首家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启用

2018-12-1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学慧

贫困重度残疾人被托养

家住大峪镇的刘先生,几年前妻子患病,导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每天都守在妻子床前,但也因此无法外出挣钱,一家四口艰难度日。让他没想到的是,昨日我市首家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揭牌成立,他的妻子顺利入住托养中心,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治疗,而他也成为了护理公益岗的一员,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另外一名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如此一来,他不仅能全天候照顾自己的妻子,还有了一份新工作。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将“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管理”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并决定在大峪镇先期开展试点。此外,市扶贫、民政、残联、卫计、财政、人社、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联动配合,积极推进托养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最终,我市首家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于昨日揭牌启用。此后,贫困重度残疾人将得到集中托养,这也意味着我市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将走上一条新路子。   

目前,托养中心已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10名,刘先生的爱人就是其中之一。“曾经,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如今,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这是我市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真实写照。”据相关人员介绍,一人重度残疾,全家都失去“造血功能”,而这也成为很多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家里有一个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那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可能要承受很重的负担,而如今随着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试点建设,这个难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据悉,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依托大峪卫生院建设,总投资50余万元,改造面积约300平方米,装修7个房间,设有床位10张,空调、暖气、无线电视一应俱全,现入住重度残疾人10名,拥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2名、护理人员5名,实行敬老和托养相结合,为重残人员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等全方位服务。

接下来,我市将全力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推进我市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助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早日脱贫,从而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确保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不掉一户、不少一人。而大峪镇下一步也会在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把托养中心建设成为一所集托养、康复为一体的托养示范中心。(济源晨报记者 董慧敏  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我市首家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启用 贫困重度残疾人实现集中托养)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