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大峪镇第三小学有了爱心绘本馆

2018-12-1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学慧

志愿者们为孩子讲绘本内容

济源网讯 (济源晨报记者王峰 图由受访者提供)12月13日中午11点左右,在我市大峪镇第三小学的一间教室内,一群低年级的小学生趁下课时间围在一起。一名扎着麻花辫的小女孩对同学们说:“今天我给大家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个故事。”

这暖心的一幕,离不开学生们看的绘本。“绘本相较于图书而言,更受孩子们喜欢。”校长陈谢介绍,12月12日,学校收到市妇联捐赠的绘本500余册,建起了学校第一个绘本馆。

三个爱心绘本馆 点亮山区孩子的阅读梦

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很喜欢看书,“之前社会上给我们捐赠了一批图书,我们用这些图书在每个班级设置了图书角。”陈谢介绍,自从班级里有了图书角后,孩子们下课玩得少了。下课铃一响,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图书角,拿起自己喜欢的图书开始阅读。“对孩子们来说,这些书不仅能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思维,还让他们多了一种了解知识的途径。”由于孩子们年纪小,很多生字不认识,因此,部分图书阅读起来很吃力。

这一情况在12月12日终于有了改变。当天,学校在市妇联的捐赠下,有了第一个爱心绘本馆。绘本馆内更是有着五百余本经过精心挑选的绘本,“相较于普通图书,绘本更加适合小学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绘本上文字都有拼音,并且配图也很多,孩子们阅读起来不那么吃力。“此次捐赠的绘本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内容涵盖日常生活类、科普类、文学类、故事类等,这些绘本不仅实用,还能帮助孩子们从小培养阅读的习惯。”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不仅大峪镇第三小学建立了爱心绘本馆,市妇联还动员社会力量,为下冶、王屋的500余名孩子送去了2000余册优秀绘本。“此次共捐助了三个爱心绘本馆,下一步,我们会联合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为更多的学校捐助爱心绘本馆。”相关负责人说。

“社会+学校”为山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图书到绘本,从图书角到绘本馆,大峪镇第三小学的变化不仅仅停留在这个方面。现如今,设备齐全的少年宫、崭新的乒乓球室……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便利。“我们采用的是‘社会帮扶 学校管理 学生受益’的模式,希望把社会力量引入学校中,让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陈谢介绍。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受益于这种模式,我市不少山区学校都因此获益。在大峪镇第二小学,教室、寝室装上了空调、热水机。在寒冷的冬天,学生们都能用上热水。而下冶镇和邵原镇的5100余名山区学生更是能喝上48000盒爱心奶。这些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社会帮扶 学校管理 学生受益”的模式,为我市山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