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面塑艺人高山 巧手捏出精彩世界

2018-12-1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刘秋平 文 济源晨报眼源摄影师 贾书琛 图)眼尾若桃花,不染而朱;明眸若水雾,顾盼生情。如若不是亲眼所见,观者很难相信眼前这几件裙袂飞扬、略施粉黛的红楼梦佳人是用面团雕刻而成。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人叹为观止。

12月12日,济源晨报记者来到民间艺人高山的工作室,在这里感受了一把指尖的艺术,对面塑有了全新的认识。

43岁的高山是美术科班出身,曾在福建学过雕塑,后又在中国美院进行深造。缘于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他对面塑情有独钟,深耕细作、独具匠心,刻画出一件又一件精美绝伦的作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除了红楼梦佳人,高山手中塑造的形象丰富多彩,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的关云长,有怒目圆睁、捉妖除邪的钟馗,有戏曲人物,有神话故事,还有各种表达美好寓意的人和景。

谈及如何将这些面塑形象刻画得如此生动传神,高山爽朗一笑,说:“每一个面塑人物都有生命。”它们的表情、性格、服饰搭配、头发装饰和真人是一样的,只有抓住这些细节,才能赋予它们生命力。有的时候仅仅是人物的发饰就需要花将近一天的时间来打磨,身上的衣服也是量身剪裁,一件一件做好穿上去的,所以才会呈现出层次分明、褶裥飘逸的美感。

目前,高山正在创作一件巨型面塑群雕——愚公移山。他想通过手中的面团展示更多的历史文化、民俗艺术,让更多的人爱上面塑,爱上传统文化。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