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张战伟主持召开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

2018-12-1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郑海波)12月13日,市委书记、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张战伟主持召开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省政府提醒约谈会议精神,对我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组长石迎军通报省政府提醒约谈有关情况。贾宏宇、王惠民、宫鸣、胡亚锋、侯波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全省大部分市(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尽管我市采取了一些污染防治措施,但是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要保持清醒认识,充分认清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从政治大局、民生关切、经济发展、社会关注的高度来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对省政府提醒约谈指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奋起直追,全力扭转不利局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会议指出,我市今年被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是中央关注的重点、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的重点。截至目前,我市PM10、PM2.5年均浓度值均超过省定目标,优良天数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重视程度不够、治理成效不明显、督察整改不实、重型货车污染问题突出、监管能力不强等方面。严峻的形势、突出的问题告诫我们,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刻不能耽误、一天不能放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精准、精细、精确”施策,下真功、出实招,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以超常举措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要强化结构调整。切实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资源能源消费入手,严控污染增量与削减污染存量并重,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大幅度降低污染负荷,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强化污染管控。准确把握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工作重点,强化污染管控措施落实,及时启动预警响应,严格重污染天气联动减排,严格机动车、燃煤、禁烧、油烟污染控制,尽最大努力削减污染峰值。要强化执法监督。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将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要求落到实处,从严从重打击超标排污、偷排偷放、不执行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重点治理。狠抓冬季清洁取暖保障、“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防治,严管、严控、严治,打出一套标本兼治、源头严防的“组合拳”。要确保攻坚成效。紧盯目标不放松,加强行业监督检查,加大督办、约谈、警示、曝光力度,确保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产业集聚(开发)区和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标题:张战伟主持召开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正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 以超常举措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