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扶贫政策好,我要加油干”

2018-12-1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学慧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武迪)“真是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的帮助,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住的房子才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近日,在克井镇金水村,贫困人员苗朝阳向记者提起帮扶干部就激动不已。

经过翻修补漏、粉刷外墙、搭建遮棚后,苗朝阳曾经破旧的房子焕然一新。“现在的房子夏天不晒、雨天不漏、冬天不冷。真是没想到,我住的地方能变得如此舒适美观。”苗朝阳告诉记者,自己的住房年久失修、房顶漏雨,住着不舒适也不安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刻按照“六改一增”的要求对其房屋进行了修缮,解决了他“住房破”的大难题。

苗朝阳今年43岁,家中共有4口人。他家是金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朝阳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白内障、糖尿病等疾病,需要接受治疗。高额的医疗费让苗朝阳一家负债累累,贫困的帽子一度将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压得喘不过气来。“当时,感觉这辈子都看不到希望了。”回忆起过往的艰辛,苗朝阳一度哽咽,说不出话来。

市政协驻金水村第一书记张扬得知苗朝阳一家的情况后,立刻把苗朝阳家的情况拿到支村两委会上讨论,组织村干部到他家里实地走访,将他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按政策规定,苗朝阳一家可以享受‘健康扶贫’‘慈善助力’‘一揽子保险’等10多项扶贫政策。”张扬介绍,金水村支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先是帮助苗朝阳的妻子申请到了本村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他的大女儿通过“转移就业”政策到富士康工作,正读初中的小女儿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这样一来,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苗朝阳终于松了口气。如今,苗朝阳一家的年收入为3万多元,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苗朝阳也有了致富的内生动力。

“可我不能光靠政府‘救济’,村子里有需要帮忙的,我也得出一份力!”苗朝阳告诉记者,生活一下子有了新的希望,他和妻子非常珍惜,但他不愿白白享受政策的“福利”,每每碰上村里开展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为村子建设献上一份力。今年,在金水村开展人居环境治理等活动的现场,经常能看到苗朝阳的身影:扫地、洒水、运垃圾……虽然行动缓慢,但他埋头苦干、勤恳踏实的作风也赢得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党和政府能帮我们一两年,但不能帮我们一辈子。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我身体再康复些就出去工作,靠自己的勤劳奋斗走上致富道路。”谈及未来,苗朝阳充满了自信。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