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41所山区学校装上取暖设备

2018-12-13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有了空调,上课就不怕冷了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兴辉)“我们教室也有空调了,以后冬天不冷了。”这个冬天,下冶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他们教室装上了空调,全校师生的取暖问题得到了解决。

  “市里一直很重视山区学校的发展,虽然我们学校远在山区,但我们有图书、有电脑、有各种体音美器材设施……今年冬天又装上了空调,城区学校有的设施我们基本上都有了。”该校校长李小海高兴地说。

  山区学校教室装上了大空调 孩子们的眼睛笑成“小月牙”

  “哇,教室里也有空调了。”12月9日,下冶镇第二中心小学的教室炸开了锅,学生们将刚刚安好的空调团团围住。看着这些能让教室温暖起来的“大盒子”,不少孩子眼睛都笑成了“小月牙”。安了新空调后,学生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以前学校取暖基本靠煤火炉,不仅取暖效果不理想,而且还有污染。”李小海告诉济源晨报记者,今年,市教育局开展了学校取暖改造工程。现在,学校每一间教室都装上了空调,从此告别了烧煤的粗放型取暖方式,用上了安全环保的取暖设备。“空调制热快,用起来比煤火炉方便太多,孩子们觉得冷的时候就打开,中午热的时候就再关上。爱心企业还给我们捐助了电暖器,宿舍里马上也暖暖和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因此有了质的提高。”

  济源晨报记者走进三年级的教室,两台崭新的柜式空调正对着教室门,不少孩子经过的时候都要忍不住看上两眼。“去年教室里生的是煤火炉,今年都换成空调了,我们实在太高兴了。”学生卫志超告诉济源晨报记者,以前冬天教室很冷,很多同学冻得手都握不住笔。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得知学校装上了空调,家长们纷纷表示赞赏。“以前孩子回家老是跟我说教室冷。现在装上空调可好了,既暖和又安全,我们也放心了。”一位孩子家长告诉济源晨报记者。

  爱心企业捐助938台电暖器 宿舍也能温暖如春

  眼下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山区学校的取暖问题让很多爱心人士牵挂。前不久,河南中煌节能电器有限公司向王屋镇、下冶镇、邵原镇、大峪镇、坡头镇、克井镇、承留镇的41所中小学捐赠了938台中煌碳纤维电暖器。

  “出于安全考虑,学校宿舍内不能生火。晚上孩子们经常是两个人钻一个被窝里,相互取暖。”河南中煌节能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晏乃彪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公司所有员工一致决定,将这批价值120多万元的电暖器无偿捐赠给我市的41所山区中小学。

  “建校多年来,尽管多次接受社会捐助,但这次是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生住宿寒冷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以后,孩子们也能在温暖的宿舍里睡觉了。”王屋中心校校长郭金勇开心地说。

  1812台空调安装到位 确保山区学子温暖过冬

  “今年,我们共投资了820余万元,向王屋镇、下冶镇、邵原镇、大峪镇、坡头镇、克井镇、承留镇的41所中小学配置了1812台空调。尽可能地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中小学取暖工程是市教育局于今年10月份启动的一项旨在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的重点工程。工程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组织专人对全市农村中小学取暖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并向周边地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选择最适宜在我市推广的环保取暖模式。

  “目前,41所中小学已基本完成取暖设备安装,正在进行内部线路改造和变压器及校外高压线路改造工作,计划在12月底完成。”该负责人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取暖电器所产生的电费将会从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中扣除。“我市的生均公用经费为小学生600元/人,初中生800元/人。此外,每个学生还有30元取暖费。如果学校经费仍然不足,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会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补助。”

  (原标题:938台电暖气 1812台空调 41所山区学校 请大伙放心 这个冬天山区孩子不再冷)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