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最美军嫂王文聪:撑起家庭"大后方"

2018-12-1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王文聪和她的孩子

  虽然早已约好了采访时间,但采访当天,王文聪还是有些抽不开空。从给两个孩子穿衣、洗漱、喂饭,再到自己梳洗吃饭,12月7日一大早,王文聪便忙得不可开交。“快坐,真不好意思,每天这个时候我都比较忙。”上午10点多,给儿子喂完饭后,王文聪才有空歇一歇。忙碌,是王文聪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33岁的王文聪是一名“园丁”,也是一名军嫂。她紧跟丈夫张奇峰的步伐,毅然离开山东故土,千里迢迢来济源安家。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国防事业,她家庭、事业一肩挑,用执着和担当撑起家庭“大后方”。从和丈夫相识、相知,到相恋、相守,王文聪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自立自强,诠释着一名军嫂的伟大情怀。

  情系“兵哥” 携手踏入婚姻殿堂

  “她体贴孝顺、任劳任怨,无条件地支持我的工作,从不抱怨。”提起妻子王文聪,海军部队驻济某部人力资源科科长张奇峰充满感激。张奇峰说,妻子的善解人意和默默支持使他得以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王文聪和张奇峰相识于2012年。那年,正在山东大学读研究生的王文聪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河南当兵的张奇峰。由于不在同一地区,他们只能通过电话联系。“那时,我虽然从未见过张奇峰,但是在通话过程中,觉得他是一个踏实、上进的人。”谈起丈夫,王文聪完全是一副温柔小女人的模样。王文聪说,她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崇拜之情,认为军人的职业是神圣的,军人的品质是高尚的。虽然王文聪清楚地知道军人会因为工作原因顾不了家,也明白军嫂要付出更多,但她还是接受了朋友的好意,愿意去了解这位军人。

  认识三四个月后,王文聪和张奇峰成了恋人。研究生毕业后,王文聪在济南工作。张奇峰一休假便去看她。“有一次,他来看我,但我正好工作忙,请不了假。碰到这样的情况,他没有任何抱怨。每天,他都为我做好早饭和晚饭。”王文聪说。虽然两人不常见面,但她经常被张奇峰的体贴所感动。

  “有一次,我和他闲聊,说自己租住地方的楼道里没有灯,每次回去都要用手机照明。谁知,他竟然放心上了,过了几天,便送我一个手电筒。手电筒尾部还有一个救生锤,可以用来防身。”王文聪说。这是张奇峰送她的第一个礼物,虽然普通,却贴心实用。“他这个人,虽然不会说浪漫的话,却时时刻刻都在为我着想。”王文聪说。这些点滴小事让她觉得张奇峰是个有责任心的人。虽然相隔两地,但两人的感情战胜了距离。2013年,王文聪和张奇峰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

  毅然随军 背井离乡无怨无悔

  爱情是美好的,生活却是现实的。结婚后,王文聪迎来了第一个难题:夫妻异地。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跟随丈夫来到驻地。“她是硕士研究生,结婚前有一份稳定工作,如今为了我,千里迢迢来济源安家。这让我很感动。”张奇峰说,妻子成了他坚强的后盾。

  刚来济源时,王文聪没有工作。她当过家教,做过临时工,后来参加我市教师公开招聘,成为一名教师。当记者问她为何会放弃家乡优越的生活和稳定的工作,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时,王文聪笑着说:“因为我老公是个兵哥哥。”从成为军嫂的那天起,王文聪就做好了承担的准备。她明白丈夫不仅属于她,还属于国家。她愿意尽己所能,经营好家庭,给丈夫一个温馨的家。

  来到驻地后,王文聪和丈夫仍聚少离多。结婚5年来,因为工作原因,张奇峰常常不能过完整的双休日,平时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忙的时候,十几天都不能回家。看到别的夫妻一起散步、一起吃饭,王文聪十分羡慕。但是,一看到丈夫疲惫的身影,她心中的委屈立马就没了。“我怎么忍心对一个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的人有怨言。我只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他提供休息的港湾,不让他为生活琐事烦恼。”王文聪说。

  独当一面 只身扛起家庭重担

  采访过程中,王文聪的两个孩子十分粘她。一会儿,女儿闹着要让她抱;一会儿,儿子又因为找不到她而哭闹。王文聪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耐心地哄着两个孩子。“有了孩子以后,琐碎的事情就多了起来,属于自己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王文聪说。她女儿今年2岁多,儿子不到半岁。两个孩子现在都需要人照顾。如今,王文聪正在休产假,每天都得围着孩子转,日子并不清闲。“还好,现在公婆和我一起住。他们帮了我很大的忙。”王文聪说。

  家里的大事小事全靠王文聪一个人管。她不仅没有一句怨言,反而称其为“甜蜜的负担”。“生活的幸福,不在于你有多清闲,而在于夫妻俩能相互支持、相互包容。”王文聪说,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虽然忙了点,但丈夫深知她的辛苦。

  由于两个孩子年龄相差较小,加上张奇峰基本没空照顾家里,王文聪肩上的担子要比其他年轻妈妈更重一些。每天晚上,两个孩子都要跟着她睡。每天早上,她都是7点起床。起床后,她要为俩孩子忙活到10点多。“妻子怀二胎9个月时,每天晚上还要拖着笨重的身体照顾女儿。她从不让我操心这些事。”张奇峰说。为了不让吵闹的孩子影响丈夫休息,王文聪专门让张奇峰独自睡在另一个房间。她则不辞辛劳地整夜照顾孩子。

  “我有一个好儿媳。她懂事、贤惠、孝顺,把所有优点占完了。”谈起儿媳王文聪,婆婆安秀粉满口称赞。在与儿媳相处的几个月里,安秀粉被王文聪的默默付出所感动。

  对于丈夫和婆婆的夸奖,王文聪十分谦虚。“我只是做了一个妻子该做的事情。”她说。未来,家里还会有更多琐事需要王文聪去承担,但她从没有惧怕过。“我很感恩生命中有爱我的丈夫,有可爱的儿女,有体贴的公婆。是他们给了我幸福美满的家庭。”王文聪说,她会一如既往地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当一名合格的军嫂。(记者 赵萍)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