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2018-12-1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史方方 通讯员惠永华)记者12月11日从市农牧部门获悉,我市是全国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建设示范点之一,每年需要收集上报重要农业资源指标444个。据《2010—2017年济源市全国重要农业资源台账》数据显示,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据介绍,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得益于三个方面: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粮食、高效园艺、生态畜牧、现代种业、休闲观光“五大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四化”水平显著提升,优质粮食实现“十四连丰”,以番茄、小辣椒为主的高山越夏蔬菜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优质草畜奶牛的饲养量超过1万头,王屋山蔬菜制种面积达到3.5万亩,寺郎腰大葱、玉阳核桃等“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迅猛。全市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2%,种养结构进一步平衡,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匹配度明显提高。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加快推进,恒辉新能源、康鑫食用菌、思威博有机肥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明显增多,玉米饲草青贮、秸秆基料化应用、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技术加快推广,黄板蓝板、太阳能杀虫灯、以虫治虫、生物农药等农业技术得到大面积应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9,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超过95%,化肥利用率超过39%,秸秆综合利用率在85%以上,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超过75%,“一控两减三基本”得到全面落实。

  农业经营方式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全市土地规模化流转面积21.5万亩,发展农民合作社875家、家庭农场120家、重点龙头企业54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休闲观光、电子商务等农村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农业经营方式实现了提质增效。“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农村垃圾管理机制健全规范,29个行政村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30余个农村污水集中处理PPP项目加快推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乡村追求,农村居住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关系和谐稳定。

  (原标题:全国重要农业资源台账数据显示 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