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国歌响起,匆忙赶路的孩子们自觉立正敬队礼

2018-12-1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学生在校门口敬礼 图由受访者提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峰)12月11日一大早,在我市东园学校门前,一群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入校。这时,从学校的广播里传来一阵阵国歌声。于是,正在行走的学生和家长立即停下了脚步。所有的学生先是立正,随后举起右手向学校方向行少先队队礼。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学生们并未退缩,直到国歌放完才进入学校。这一幕,被一旁的一位老师拍了下来。出于感动,该老师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这一幕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和转发。

  看到这张照片,有市民感叹:“少年怎样,中国便怎样,看到孩子们这么爱国,为孩子们点赞,孩子们好样的!”

  学生们迎着朝阳敬礼,感动商户、市民

  “值周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每位老师都得到学校外维持秩序,11日当天,恰巧是我值周。”昨日上午11时,济源晨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的拍摄者李艺。她称,没想到自己随手拍的一张照片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那天早上7点40分左右,距离上课还有20分钟,由于临近上课时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往学校赶。”突然,学校的广播开始播放国歌,就发生了让李艺为之感动的一幕,“正在匆忙赶路的学生都停下来立正敬礼,连家长也都停了下来。”李艺回忆起11日早上那一幕,还是感到非常震撼,“虽然学生们都没有看到国旗,但是那种整齐划一的动作,庄重的神情,值得点赞。”就在这时,李艺掏出手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

  昨日下午3时许,济源晨报记者来到了东园学校西路口处,拿起李艺拍的照片向周边的商户们进行求证,“照片里所显示的场景确实是在这里,昨天早上我也在现场。”摊主张阿姨介绍,每天早上、中午临近上学时段,是学生们脚步最匆忙的时候,因为学生们都不想因迟到而耽误上课,“但是在昨天,所有的学生、家长们都因国歌停下了脚步,让人非常感动。”张阿姨称,学生、家长们的行为值得更多的市民学习。

  照片并不是摆拍

  敬礼的背后是学生们平日里的点滴积累

  昨日下午4时许,济源晨报记者带着市民关于这张照片是不是摆拍的疑问,向东园学校的校长吕学功进行了咨询,“真的不是摆拍,我们学校除周一早上升国旗之外,其余每天早上7点42分都会准时放国歌,现都已经持续一个学期了。”吕学功介绍,自己早上也看到李艺老师所发的朋友圈,但并没有太在意,“这是我们学校一贯

  坚持的传统。没想到,这样一个小细节能在市民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们也感到很意外。”

  通过与吕学功的交谈,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本学期初,东园学校规定所有师生们只要听见国歌响起,都要停下一切活动放下手里的东西,立正行礼。除此之外,为了培养每位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还从细节入手。如教导孩子们在校园内看见垃圾要随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看见老师要问好,上下楼梯不要乱跑等校园文明规范。“良好的行为规范不仅能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也有利于孩子们成长。”吴学功介绍。

  (原标题:不是作秀,不是摆拍 国歌响起,匆忙赶路的孩子们自觉立正敬队礼 市民感叹:“少年怎样,中国便怎样!孩子们好样的!”)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