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独生子女明年起或将迎来不少于20天的护理假

2018-12-1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李亚楠)市民张先生前段时间遇到了一件让他倍感压力的事。母亲突然生病住院,身边需要人照顾,父亲年事已高,不能长时间待在医院照顾。母亲刚住院的前几天,张先生和妻子轮流请假照顾,但假期结束了,母亲却仍需住院观察。这让张先生很为难:一边是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另一边是不能再批假的单位。此外,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父亲和孩子。张先生是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帮忙,照顾父母的重担全落在了他和妻子身上。

  “一直请假领导不乐意不说,还会影响这个月的绩效考核,一家5口人就靠我和妻子的工资来养活。”说起这件事,张先生很无奈,“如果可以带薪请假那就好了。”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独生子女面临的父母照料、养老压力越来越大。近日,宁夏公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可享受带薪陪护假,这其中,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 7月份,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而这一政策预计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也就是说,可能再有20天,张先生所期待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就要成为现实。

  这一政策有了,能真正落到实处吗?昨日,济源晨报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一旦该政策施行,我市将按照省里的要求来实施。若有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治疗,该独生子女则可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

  “不过前提必须是你的父母生病住院,确实需要照顾。”该工作人员称,按照《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说,员工休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也就是说,这期间,同单位员工享有的奖金、补助等,该员工同样享有。此外,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致使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或者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济源独生子女 明年起或将迎来不少于20天的护理假)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