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驾考将实行超学时收费 官方:属实 时间暂未定

2018-12-1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正在练车的学员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董慧敏 王峰)近日,济源驾培协会发布的一则“通知”,在不少市民朋友圈广泛传播,内容为“春节过后,计时培训系统升级,将实行超学时收费,按实际练车学时收费,届时学费大幅上涨,请各学校通知每一位学员,提醒学员抓紧练车,尽快参加考试,早日拿证,春节过后将按实际练车学时收费。”这则通知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有市民担心称:“如果消息属实,那以后练车会不会更贵呢?”昨日,济源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消息属实,原因是积压学员太多

  “超学时收费就是说驾考的成本又要增加了吗?”不少市民的第一感觉是驾考费用又增加了。对此,济源晨报记者咨询了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常科长。他表示,通知内容属实。同时,他也表示,“我市在实行计时收费后,前期只需要交200元费用,很多学员交了费用长时间不来学车,导致积压的学员太多。”

  据了解,春节后是驾考培训的高峰期,此举主要是希望已交费用长时间没来练车的学员尽快练车,从而缓解一下春节后的培训压力。“寒假期间,还会有一批学员报名,再加上正常班的学员、积压的学员,大家都挤着练车,没法调配。”常科长介绍,预计此举可让积压的学员调整一下,从而错开高峰期考驾照。对于超学时收费一事,他表示当下暂不会实施。

  年前政策不变,建议学员早点练车

  济源晨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我市驾培协会负责人、阳光驾校杜校长。他表示,目前各驾校都是按照计时收费,但是超出教学大纲规定的最低学时以外的部分都没有收费。“比如科目二,教学大纲规定最低训练学时是14个学时,但绝大部分学员全部学时用完还需要练习,练习的学时目前是不收取费用的,所以提醒学员年前暂不收取这部分费用,让大家抓紧时间练车。”杜校长说,现在不少学员都想多练习几个学时,超学时收费后或将多花数百元钱,所以提醒已经报名的学员尽快练车,参加考试。

  “现在考个驾照基本花费在3000元左右,像我的话,科目二、科目三估计都要多练几个学时。”市民李小姐说,如此算下来,考驾照要比此前多花几百元钱了。据了解,2016年,我市9所驾校实行先学后付费模式,实行按学时收费的新政策,市民前期只需交纳建档费和考试费,科目二、科目三按学时收费,全市统一价:科目二70元/小时,科目三80元/小时。

  赵先生在我市某驾校担任科目二教练近10年。他表示,科目二主要就是熟练程度的问题,所以学员们正常学时学习完成后,大都需要再练习几个学时。如果按照3个学时计算,仅科目二超学时费用就是210元,如果科目三也需要超学时练习的话,按照3个学时计算,需要240元,加在一起费用为450元。而一些学员超学时练习可能更长,费用也会更多些。

  (原标题:驾考将实行超学时收费 官方回应:消息属实,但实施时间暂未确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