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水洪池村、双房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录

2018-12-12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任浩浩)12月1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思礼镇水洪池村、邵原镇双房村入围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录。这是我市首次有村落入围该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自2012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部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并分期分批选定纳入保护名单的传统村落。

  据了解,为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我市曾先后对王屋镇上官村、思礼镇水洪池村、邵原镇双房村、承留镇张河村、大峪镇砚瓦河村等村进行了传统村落调查。今年2月,我市思礼镇水洪池村、承留镇张河村、大峪镇王庄村周庄村、邵原镇双房村、邵原镇东阳村被列入第五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目前,水洪池村、王庄村周庄村、张河村3个村庄已完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并通过省级审查。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期结束后,入选的每个传统村落有望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补助主要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