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孔志鹏:为蛋壳注入艺术活力

2018-12-12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窗外雪花轻轻飘舞,一位青年坐在窗前,小心翼翼地在蛋壳上扎孔、抽取蛋液、精心雕刻……12月5日,记者走进五龙口镇裴村孔志鹏家中,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蛋雕作品映入眼帘。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将蛋壳随手丢掉。这些蛋壳对于孔志鹏来说,却是宝贵之物。废弃的蛋壳,经他巧手雕刻,即可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提及与蛋雕的结缘,孔志鹏说,他从小喜欢画画,也没有刻意学习。有一次,他在网络上看到一些蛋雕作品,感到非常神奇,就开始试着雕刻,慢慢找到了门道,且愈发喜欢。

  孔志鹏在一家企业工作,每天下班回家,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学习蛋雕技艺,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对此,他的父亲孔宪海说:“这孩子不喜言谈、喝酒、打牌、游玩,一心扑在蛋雕上,起初我们不理解,好好一个人,整天待在家里,一坐就是半晌。后来,我们看到他的作品,深感欣慰,就默默支持他,还经常为他买鸡蛋,也不图他有多大作为,只希望他能走正道、干正事。”

  “蛋雕功夫在手上、活儿在眼上,用的是巧劲,还要掌握分寸,每一刀都要适可而止,刻多了就能找出门道。”孔志鹏告诉记者,要在厚度不到1毫米的蛋壳上刻图作画,实在是如履薄冰,一不小心蛋壳就会破碎。他就一点点琢磨、练习,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逐渐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方法和技巧,并陆续创作了10多个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人物、山水、动物等不同题材,构思巧妙,独具匠心。

  凭着一支笔,一把刻刀,孔志鹏为蛋壳注入无限的艺术活力。由于尚属初学阶段,他的作品多数送人留作纪念。他的朋友孔宁宁于今年11月28日结婚,他就精心为其雕刻一对“双喜”蛋雕,深受朋友喜爱。“我结婚时,他特意送我一对蛋雕,一边是‘喜’一边是‘人’,既喜庆又有创意,真是用心良苦,非常珍贵。”说这话时,孔宁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媳妇开个‘三草两木’专卖店,他也送来一对‘图文’蛋雕,非常吸人眼球。我们将其放在店里最醒目的位置,作为镇店之宝。”他的朋友贾娇伟接过话茬说。

  孔志鹏介绍,蛋雕创作每个步骤都很讲究。首先,要选择颜色深的红皮鸡蛋,用注射器针头在鸡蛋底部扎一个小孔,抽取蛋液。而后,将蛋壳清洗干净,消毒、静置,待蛋壳干透,才能进行绘画、雕刻。在雕刻前,需要先用铅笔勾勒出轮廓,再用刻刀进行雕刻。

  尽管创作过程比较艰辛,孔志鹏却从未后悔过。他说每当看到自己精心雕刻的作品,就很有成就感。“蛋雕是民间艺术,能变废为宝,很有价值。”孔志鹏透露,今后他将围绕愚公移山等具有济源特色的素材进行雕刻,并将蛋雕作为旅游产品推向市场。(记者 张佩佩)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