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世纪广场绿化改造 大型色叶树种进驻基本完成

2018-12-11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园林工人正在移栽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丁玲玲 王兴辉)12月7日以来,冒着严寒,市园林部门开始在世纪广场北侧的济源大道上栽植170棵银杏树。根据世纪广场绿化改造方案中重点增加一些色叶树种的要求,目前,我市在绿化改造中选取了银杏树进行栽植,还增加了本地树种乌桕。到明年,市民在世纪广场便能春观樱花烂漫,夏赏绚丽紫薇,秋看乌桕及银杏了。

  170棵银杏树全冠移植

  银杏树带土球可很快适应新环境

  “开始起吊,垂直放到树坑中心点。”12月8日上午9点,在世纪广场北侧济源大道与沁园路交叉口,市园林部门技术人员指挥吊车将一棵带着大土球的银杏树吊进树坑。“这一排银杏树间距是5米,与路边侧石的距离是1.5米,留足空间能保证大树很好地生长。”市城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秦建波介绍。

  当日早上,气温很低,从外地刚调运过来的两车银杏树一到我市,便立即进行栽植。技术人员介绍,这些银杏都是从山东和江苏苗圃场挑选的最好苗木,全是原生树,树冠疏密有致层次分明,每棵树高约12米,胸径约20厘米。

  另外,这些银杏树采取全冠移植,由于大树移植难度较大,故而在银杏树身上绑了竹竿,可避免蹭到树皮伤着树木,还采取人工封坑,及时打上支护,整个移栽过程园林工人特别小心。再加上每棵银杏树都带着直径约1.2米的土球,整体重量超过1吨,足够大的树坑也保证了银杏树能很快适应广场周围的环境。

  栽植银杏树打造银杏街景

  本地乌桕丰富广场色叶树种

  11月27日,世纪广场绿化改造工作全面启动,集中在广场西北侧的80棵合欢树被移走,同时在广场紫薇大道以西的南北路原来缺少树木的地方栽植118棵乌桕树。

  市城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生产科科长范会东介绍,乌桕树是从古轵生态园移植过来的。到了秋天,乌桕特别漂亮,叶子会逐渐变色,冬天叶落之后枝头挂着白色的果实。作为园林绿化树种,乌桕有非常漂亮的景观效果。

  “这次较大规模地栽植银杏树,是为了打造一条银杏街景。”范会东介绍,目前,市区文苑路两侧有一些银杏景观树;2002年,世纪广场西北角栽植的银杏树阵,现在已经长到十五六米高了,明年秋季,市民便可看到成片金黄色的银杏街景。

  441棵女贞树改栽成国槐

  移走的柳树用于河道绿化

  市城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绿化改造中对世纪广场周围的树木进行了大的更换。一是女贞树。近年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女贞树树冠较低经常落籽,踩上易滑,故而将441棵女贞树移植到了第三水厂。女贞树移走后改种两排国槐,并在国槐树下修建林下停车场。二是柳树。由于柳树产生的蚜虫较多,部分树木老化且出现树干中空和断枝情况,所以将广场北侧的159棵柳树移走,换成银杏树。移植过程中保留部分好的柳树暂存苗圃场,待春季绿化时移植到湨河绿化带。

  市民对新栽的银杏、乌桕很期待

  希望它们能提高城市品位

  “这些银杏树好大呀!”昨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王老师和同事经过世纪广场北侧时,看到新栽的银杏树就忍不住拍了照。“银杏树生长速度慢,而且特别漂亮。”王老师笑着说,这里以前栽种的柳树给市民提供了阴凉,但每到春季柳絮纷飞对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鸭脚树、蒲扇等,它的叶子形状非常漂亮,还结果实。到了10月下旬至11月,这些银杏树落叶时,整条路别有一番风情,明年秋天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来观赏。”谈到银杏树,王老师越说越兴奋。

  “看到广场北侧栽植了银杏树,特别高兴。王屋山就有一棵千年银杏树,那可是国宝级的古树名木,也是济源的一张生态名片。”市民苗先生说,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树,首次作为行道树栽植在世纪广场北侧,也是对济源城市品质的一种提升。

  市民谭先生说,他特别支持在世纪广场栽植银杏树和乌桕树。“很期待咱济源也能有美丽的街景,就像南京非常有名的法桐大道一样,到了秋天,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去那条街上走走看看。”谭先生表示,除了建筑,有特色或年代久远的树木也能彰显一座城市的历史,再过很多年,这些银杏树就是济源历史的一种体现。

  给植物做减法使广场更通透

  未来广场绿化效果更加绚烂多彩

  “12月10日,随着国槐和银杏树栽植完成,进驻广场的大树基本栽植结束。”市城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中旬,我市决定对2002年建成投用的世纪广场进行改造。期间,广泛征集市民改造建议200多条,最终采纳了一部分。

  据介绍,世纪广场绿化改造方案对广场现有植物进行分析,得出其存在的问题是广场局部植物过于茂密,部分绿化带缺乏层次,需要适当移植增加广场通透性。另外,从空中俯瞰,广场缺少色叶树种,且周边绿化品种不够丰富。所以,绿化改造时适当做了一些减法,缩小了容易生虫、生病的树种如碧桃,以及柳絮纷飞对行人造成困扰的柳树等树种的栽植比例。

  为丰富色叶树种,此次改造在广场南北侧增加了优秀乡土树种乌桕,另外还在北侧增加两排银杏树作为行道树,广场上原来就有紫薇大道(中轴线南北路)、法桐林(东北角、东南角)、银杏矩阵(西北角)以及樱花大道(东侧南北路),加上新栽植的乌桕(广场紫薇大道以西南北路)和银杏树(广场以北济源大道两侧),这样一来,所有树种的搭配就丰富多了。未来的广场春季可观烂漫樱花,夏季可赏绚丽的紫薇,秋季能看到法桐林、乌桕、银杏等,多姿多彩的广场也会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

  接下来,新栽的国槐树下会铺设一条草坪带,使车辆和广场中心分隔开来,广场东南角和东北角也将进行形象提升,改造微波造型,未来广场绿化效果会更加多彩绚烂。

  (原标题:新栽色叶树种乌桕、银杏等 世纪广场绿化改造 大型色叶树种进驻基本完成 增加通透性,打造特色街景,明年这里色彩更绚烂)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