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双重预防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18-12-1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构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精神,推动我市各行业各企业全面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12月6日,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在市总工会多功能厅召开。全市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市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全市重点企业、部分规模以上企业的近300名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

  让安全隐患“认清、想到”

  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问题突出。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要将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把新情况和想不到的问题都想到。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等突出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

  今年4月份,省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安全防控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我市确定为试点单位。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在金马、金利、济钢、豫光、燎原矿业、国泰采矿、聚源五星等企业开展了双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各试点企业积极行动,创新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现场,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试点企业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经验交流。

  随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研究督查处处长马天希围绕《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构建双重预防体系作了详细讲解。

  马天希介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就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第一道是管风险,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上系统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风险,努力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第二道是治隐患,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风险控制失效环节,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双重预防机制着眼于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紧盯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是一个常态化运行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基础。基于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机理,从重大危险源、人员暴露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按照问题导向,坚持重大风险重点管控;针对重特大事故的形成过程,按照目标导向,坚持重大隐患限期治理,有针对性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紧绷安全弦

  抓好各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一杜绝、三下降、三平稳”的良好态势,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多数领域、多数地区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诱发事故因素增多,进入事故高发期。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突出重点行业,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进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风险管控,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保障岁末年初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域

  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等全过程的管理,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针对危险货物运输异地挂靠、挂而不管、车辆非法改装等问题,深入开展危化品流通运输环节专项治理。以盛装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的压力容器、运输槽罐车、气柜、常压容器以及气瓶站点为重点,集中开展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治理。抓好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管控,防止危化品泄露。要加强对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不进行气体分析、有毒有害和可燃气体报警仪停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不断督促企业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果,真正做到关口前移,把风险和隐患挺在事故前面,筑牢生产安全事故的双重防火墙。

  烟花爆竹安全领域

  切实加强烟花爆竹旺季经营、运输、燃放及产品质量环节安全监管。在打非治违环节,要加大对城乡接合部、闲置厂房、闲置工库房等场所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在经营环节,要严格控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规划布点数量,持续减少零售点数量,严禁在城市建成区存有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在责任追究环节,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的人员,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诉,定罪量刑;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以及在普通货物或者客运车辆中隐瞒夹带运输烟花爆竹的失信企业和人员,各相关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示,实施联合惩戒和行业禁入。在宣传环节,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公布举报电话,落实有奖举报制度,积极宣传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导致事故的惨痛教训和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事故和案件的警示与震慑作用。

  水电气暖安全治理领域

  住建部门要加大对自来水、燃气管网及供暖、供气管线等关键部位的安全巡查、维护和检修力度,确保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运行良好、平稳安全。

  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领域

  要深入开展煤矿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防止煤矿超能力生产、超人员入井;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排土场等安全整治,严防中毒及淹井、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针对防范地下矿山火灾、冒顶片帮、坠罐等事故,露天矿山边坡坍塌、火药爆炸等事故,尾矿库溃坝事故,开展针对性检查;要加强对已关闭矿井、改扩建矿井、停产整顿矿井的巡查监控,防止因非法违法开采行为导致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安全领域

  道路交通事故在事故总量中占比最高,冬季又是交通事故高发期。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要联合检查“两客一危”企业,持续开展GPS动态监控专项检查,严格督促、倒逼企业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要联合排查整治团雾多发、长大下坡和事故易发路段等重点道路隐患,按照一段一方案的要求,切实推动整改;对问题隐患突出,整治难度大的,实行挂牌督办,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消防安全领域

  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检查,聚焦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单位,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和室内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要强化农村社区巡查检查,开展“城中村”、群租房、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强力推动博物馆、图书馆和文物建筑隐患问题整改,开展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结合文物修缮同步增设改造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要组织开展仓储、快递、物流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人员违规留宿、违规用火用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从事经营活动等行为,督促仓储、快递、物流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济源晨报记者 王志斌)

  (原标题: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双重预防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