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勋新村里村容新百姓乐

2018-12-07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武迪)11月27日,记者走进克井镇勋新村,只见村容整洁,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宣传画引人注目,游园建设热火朝天,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道路硬化,吃水不愁,天然气马上通家中,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要加倍珍惜!”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勋新村老少爷们儿笑开了颜。

  勋新村是市委办公室的定点帮扶村。“刚进村时,虽然有过思想准备,但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落后、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不佳的情况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这是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燕昭强对勋新村的第一印象。

  “稍夸张些说,我们这个地方的人祖祖辈辈都是靠天吃饭,不少家户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支柱产业的贫困村。”勋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乡介绍,群众生产以传统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基础设施薄弱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勋新村有耕地1050亩,一条300米长的水渠承担着村里大部分耕地的灌溉任务。由于水渠短且年久失修,渗漏、跑水现象严重,群众生产用水困难。在吃水方面,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村里每天的供水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如何解决农业灌溉、群众生活用水问题,成了全村的大难题。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努力的方向。”驻村工作队深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对老水渠进行修缮,同时延长灌溉线,新修建2210米水渠;与村“两委”结合,加强水井管理,每天供水3次,时间延长到7个小时,彻底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在解决了饮用水难题后,为了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驻村工作队又协调中裕燃气公司架设管网实施天然气工程,全村252户人家在年底前可用上方便、清洁的天然气;村内游园建设、沟壑填平等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扶贫更要扶志。”勋新村第一书记徐庆介绍,对于村内游园建设、空闲宅基地整治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号召贫困户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坚定大家靠劳动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现在,群众主动参与村里建设的积极性高涨,大家齐上阵、共建新家园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徐庆说。

  “现在道路硬化了,吃水不愁了,健身器材有了,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说起村里的变化,年近七旬的村民酒召福赞不绝口。

  “如今,村里已经脱贫摘帽。接下来,我们要因地制宜,在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下功夫,让群众致富有门路,腰包越来越鼓。”对于勋新村未来发展,徐庆信心满满。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重点,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