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市妇联:创建平安济源 巾帼在行动

2018-12-05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今年以来,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我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婚姻家庭基本工作领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以妇女和家庭为切入点,促进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济源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认识 筑牢制度防线

  市妇联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维权、综治作为重要工作。建立健全组织,认真落实工作任务,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领导小组,权益部主抓综治日常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综治工作;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规范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流程;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认识等。迄今为止,未发现干部有违法违纪行为,未发现有参与邪教组织、接触毒品的事件,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强化宣传 营造平安和谐氛围

  为履行好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有效激发广大妇女参与平安济源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妇女儿童的工作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电台普法。在“三八维权周”期间,邀请5名女律师走进电台普法,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同期推送,总阅读量、收听量有8000余次,同时济源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平安济源”栏目对第一期普法内容进行宣传报道。

  开展妇女维权工作专题报道。全市妇联组织定期排查、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完善“四中心一庭”、“一线一键一库一群”妇女维权工作机制,在“平安济源”栏目中就妇联组织开展的普法宣传、创建和睦家庭等工作进行专题播报。

  举办婚姻家庭法治讲座。3月23日,市妇联“中原女性大讲堂·济源讲堂”法律宣讲活动走进富士康济源厂区,邀请市人民法院的法官为企业一线员工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大餐。150余名青年员工在听课过程中全神贯注,宣讲活动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开展集中普法活动。2月28日,在我市举办的大型“春风行动”中设立政策咨询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发放维权抽纸500盒,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4月2日上午,在源园广场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反对家庭暴力 营造和睦家庭》宣传抽纸、儿童防溺水必备手册以及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宣传页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人。“6.26”国际禁毒日和禁毒委联合在建业步行街开展禁毒宣传,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禁毒知识。重阳节期间组织基层妇联开展老年人权益维护活动8场。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5月份,内部开展“四个一”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通读宪法、进行宪法知识竞赛,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讲座。12月4日,举办全市妇女干部宪法法治讲座,宪法宣誓,并在文化城西广场进行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引领全市妇女尊崇宪法,学习宪法。

  创新维权载体 落实综治重点工作

  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妇女满意。今年以来,市妇联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创新形式开展活动,亮出了妇联服务妇儿的特色。

  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各镇(街道)妇联及时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沁园、天坛、下冶妇联利用“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将“和睦家庭”创建内容编排成三句半、戏曲等节目在辖区进行展演,将创建活动宣传到千家万户。通过层层推荐、评比,共评选出10个“和睦单位”、10个“和睦小区”、20个“和睦村居”、100户“和睦家庭”,用先进的力量带动整个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

  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每季度在全市集中开展长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入户排查、化解工作,逐月上报,共排查长期家庭矛盾12起,化解8起,有效地避免了因长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进行妇女权益调研工作。针对农村妇女在婚嫁中土地、成员资格等受损的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提出意见建议上报省妇联和其他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起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补充意见》,对婚嫁中妇女在集体中的身份资格认定进行了明确的指导。

  健全维权机制 护航社会平安

  妇女儿童有什么需求,妇联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妇女儿童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市妇联不断建立健全机制,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规范调解制度、程序,招聘心理志愿者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已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3起,帮助信访人有效化解家庭矛盾。

  成立首家反家庭暴力临时庇护所。联合民政部门在爱心敬老院挂牌成立首家反家庭暴力临时庇护所,下一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将成立更多的反家庭暴力临时庇护所,让每一个遭受家暴的妇女都有地可去,有人可护。

  规范有效处理信访案件。在接访中针对较难解决的案件,及时向管辖单位发函,多部门联合发挥力量,最大限度地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今年,市妇联共接待信访案件91件,其中热线接听31次,接访50件,收信10件,化解87件,化解率达96%。

  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在全市妇联组织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目前34个试点村已将制度板面上墙,济水、天坛妇联已在部分村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将在各个辖区全面开展妇女议事会制度,让妇女在集体重大事件上有参与感、获得感。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关系社会平安建设,作为“娘家人”,市妇联将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继续努力。 (陈玉娟 记者 王志斌)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