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市环保局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8-12-0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赵传杰) “在公路边沟项目没有实施的时候,由于地势原因,道路西高东低,汛期雨水积流,地势较低的几家居民房屋就会被雨水渗透,存在安全隐患。市环保局帮村扶贫后,多次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局结合,挖边沟,排积水,把问题解决了,我们真的很感激!”11月30日,记者走进王屋镇封门村,了解封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聊起这几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封门村前范居民组组长范合国就止不住话匣子,话语间掩饰不住对新生活的兴奋和对市环保局精准扶贫的感激之情。

  封门村村委会主任李来全告诉记者:“济邵公路修建时,祥和家园段道路西侧没有排水边沟,地势西高东低,汛期雨水会冲刷路东侧前范居民组部分居民的土地和房屋,影响居民的住房安全和出行。虽然该项目不属于扶贫计划项目,但是市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汇报,争取支持。今年7月份左右,该项目尘埃落定。”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0余万元,开挖边沟500余米,铺设管道200米,8月底已竣工投用,雨水可以有效排泄,群众房屋渗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接着,李来全又向记者介绍了封门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在李来全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封门村新修成的水泥道路,平整宽阔,坡道和弯度都有了很大的调整。“以前的村道是4米宽,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和农业生产运输保障,还存在安全隐患。”李来全告诉记者,以前,封门村村道路面狭窄、损毁较重、通车不便,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制约着村里种植业的发展。为此,市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协助争取市级扶贫资金99万元,用以修建村道。

  “市里的资金只是用于路面建设,施工过程中,路基由原来的4米拓宽为5.5米,需垒砌护堰500米,工程量较大,路基部分资金需要村里自筹解决。了解情况后,市环保局积极协调帮扶企业河南绿海实业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各出资10万元、2万元,用于道路基础工程,还协调水泥200吨、石粉400立方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10月下旬,新整修的道路建成投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市环保局驻封门村第一书记任晓晓告诉记者,村道扩建后不仅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而且方便谭庄村沐云水滑漂流项目的游客往返王屋山,更有利于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加收入。

  积极争取和支持整村推进项目,切实解决前范居民组部分群众的“水患”问题,是市环保局积极开展扶贫工作的缩影。多年来,市环保局领导班子和驻村干部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经常深入封门村了解贫困群众所需所急,累计直接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并制订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核查,扎实落实扶贫工作任务。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牵头负责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情况下,该局克服任务繁重、压力大、人员少等方面的困难,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安排50余名中层干部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封门村建档立卡户58户219人已脱贫55户215人,扶贫工作呈现良好成效。

  只有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老百姓才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有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才会更加平坦。下一步,市环保局将持续精准发力,突出“绣花”精神,扎实有效落实好各项任务,助力封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