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市场主体添活力 人民群众增便利

2018-11-30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登记、审核、取证,网上就可以办,非常方便。”11月27日下午,市民廉备只用一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我市许多像廉备一样的年轻创业者,尝到了网上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的“甜头”。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涉及的部门多,再加上自己对一些资料准备不充分,来来回回需要跑好几趟。现在,市民之家工商登记服务窗口设置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指导服务区。市民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工作人员可代办填写,提供口述受理登记服务,一个执照办下来不需要多长时间。”廉备拿着刚刚办理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廉备开办的公司在西关居委会八仙街附近,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廉备在网上填写手续大概花费了十分钟时间,一个小时后营业执照便办了下来。

  简政放权 为企业开办程序做“减法”

  27日下午,记者在市民之家工商登记服务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地给前来办照群众解答问题、审核资料、填写审批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市工商局深化“互联网+工商登记”工作,把“数据网上行、群众少跑腿”精神落到了实处,不仅大大减少了群众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而且促进了工商登记便利化,有效激发了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在全面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就在11月15日,市工商局通过市民之家邮政快递窗口向济源市华都泰砼业有限公司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标志着我市“网上办、零见面、一次也不跑”营业证照免费邮寄送达政务服务正式启动。窗口工作人员霍娇介绍,下一步,市工商局将免费邮寄服务范围由市民之家工商登记服务窗口向各辖区工商所推广,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大程度惠企利民。

  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是市工商局努力营造宽松便捷、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河南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亚交所)是北海街道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27日,亚交所工作人员王丽娟来到窗口注册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了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服务,原本需要三个工作日完成的注册登记,当天就办了下来。

  为了优化政务服务,我市在企业注册登记上不断提速。市工商局牵头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国务院要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个工作日,省政府要求4.5个工作日,而市工商局多次和公安、税务及金融等部门结合后,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工商服务“做加法”

  今年4月份,全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工商局迅速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牵头负责该方案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积极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在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方面,该局首先打通了企业开办的第一道关卡,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当天下午,市民王女士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时现场选择了一个心仪的公司名称,并顺利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此外,针对企业提供住所证明方面,我市推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容缺办理”制度等,目的是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效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我市新颁发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市工商局在发照同时,及时将企业信息通过“双告知”平台推送给相关后置涉证单位,并提醒涉政单位予以监管。截至11月25日,市工商局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5393户(其中公司3550家,个体户1172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1家)。

  办事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是商事制度改革重点。为提高营业执照的办理速度,市工商局推出了口述受理登记服务。一些市民在填写格式申请材料有困难时,窗口人员会根据申请人口述,直接录入办理登记。今年以来,共口述受理登记1000余件次。市工商局还积极探索银行网点代办营业执照模式,在全市有条件的银行网点设立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就近免费办照服务。市工商局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截至11月25日,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2665家,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0746户(其中公司2583家,个体户811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同比增长22.71%;全市共有市场主体54913户(公司12728家,个体户4114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39家),同比增长39.08%。

  营造一个宽松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让企业能快速发展起来。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酒序文表示,国家自上而下积极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我市提出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要求,这是推行“放管服”改革的目标和目的。下一步,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市工商局继续树立“只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理念,实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项目“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 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优化政务服务,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记者郭跃军 通讯员吕娟)

  (原标题:市场主体添活力 人民群众增便利——市工商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