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打好综治"组合拳" 筑牢平安防护网

2018-11-2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志斌)11月23日,济源市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市总工会会议厅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心理健康服务和精神障碍患者安阳现场会、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推进视频会、雪亮工程唐河现场会精神,并安排部署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和2018年平安建设考核工作。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镇街道120余人参加。

  健全完善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是平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实现形式。

  11月15日,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各级综治办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并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和此次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精准发力,发挥平台作用、增强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科普工作,全面排查登记、加强服务管理,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政策措施,从源头上预防重大案件发生,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近年,我市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标本兼治,创新制度机制,强力推进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精准化。目前,我市仍存在部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不到位、部分心理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不平衡的情况,下一步,我市将强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高位推进、着力健全机制,坚持示范带动、着力总结推广,坚持创新驱动、着力争创一流。同时,注重加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健全保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健全排查机制、强化跟踪服务,健全管理机制、强化精准服务,健全督导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能力。曹忠良表示,全市将以全省推进会为契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促进新时代河南政法综治工作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加快部署

  以“雪亮工程”照亮公众平安

  “雪亮工程”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增强预警预防、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破解社会管理难题、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河南省大力加强视频监控技防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特别是在2016年和2017年,以“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年”活动为载体,按照“党政领导、综治协调、公安负责、部门参与”原则,坚持“以用促建、服务实战”的理念,大力推动全省“雪亮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编织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11月6日,河南省“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是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的现实需要。“雪亮工程”作为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基础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攻坚克难、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雪亮工程”建设实效性。要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雪亮工程”科学化;要重点建设,积极推进“雪亮工程”集约化;要联网共享,积极推进“雪亮工程”一体化;要实战引领,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化;要注重运维,积极推进“雪亮工程”规范化。

  今年,我市将把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努力形成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市“雪亮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为平安济源建设、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

  深挖彻查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11月19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暨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坚定必胜信心,以昂扬的斗志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落实“两个一律”,严查重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意识担当,并落实中央要求,努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

  近一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安排,充分发动群众,强化协作配合,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服务基层组织换届、环保治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上半年,我市公众安全感居全省第一,扫黑除恶满意率居全省第三。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在整改提高、务实求效,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综合施策、源头治理,提升能力、从严治警,创新机制、推动落实五个方面下真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通过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压实政法机关的打击责任,压实部门行业的监管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将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深化平安济源建设相结合,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深入挖掘我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巩固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建设又富又美平安济源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强调,各单位在11月底前,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平安大讲堂”、开展一次治安排查整治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上一堂心理咨询课、组织一次平安志愿者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我市当前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确保公众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