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细节培养习惯 她把管理学带进中学校园

2018-11-2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丁玲玲 实习生赵俊峻)11月19日中午12点,承留三中的餐厅静悄悄的。餐桌上摆放着饭缸,饭缸的把手一律朝外。除此之外,餐桌上还能看到钢丝球、洗洁精。学生们一放学,直接取走写有自己名字的饭缸排队打饭。宽敞的餐厅里除了能听见吃饭的声音,再也听不到任何大声喧哗。承留三中校长张相娥说,学校从学生吃饭抓起,对点滴细节进行管理,让大家养成好习惯。

  从学生用餐开始 进行规范化管理

  张相娥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小时候家里穷,每次吃完饭收拾碗筷时,父亲的碗里总是最干净的。“现在即使是喝很稠的玉米糁,父亲的碗里最后也是连一颗小饭粒儿也看不到。”张相娥说,童年的记忆让她印象深刻。

  2014年,她调到承留三中担任校长。当时,不仅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条件差,她还发现学生吃饭根本用不上碗,“在食堂将烧饼掰开夹上两勺菜加一瓶水凑合着就是一顿饭。”张相娥说,食堂连汤也卖不出去,垃圾桶里都是各种各样的辣条包装袋,于是,她下定决心先从学生吃饭抓起。

  她和学生们一起坐在餐厅里吃饭,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树立榜样,并且要求学生就餐时要站在一米外排队打饭,初一、初二与初三学生错时用餐。很快,他们学校的餐厅里就再也看不到一米多高的食品残渣桶,大家都是吃多少打多少,师生们还一起开展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粮食。经过师生们的努力,2016年8月该校的餐厅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餐厅”。

  通过规范化管理,对学生的各方面行为习惯进行量化,学校的综合排名显著提高。“以前在全市都是排名倒数,今年我校在及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平均分等综合排名上,在全市28所初中里位列第14名。”张相娥说,从他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上就有章法,生活上有条理,她相信他们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对课堂进行量化 让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张相娥的班上有一个学生,脑子很灵活,但生活习惯不好。课桌上的书本总是堆得很乱,每次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但他还在找书。张相娥了解到,该学生在小学阶段一直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

  张相娥为了解决后进生的问题,将全班52个学生按6个人一组进行分配,将成绩好的学生分到各小组,并将每组成绩差的学生编为一号,目的是提高老师上课提问时对一号学生的关注。“通过班级量化管理,这名学生被分到了一组一号,课堂上他被提问的次数多了,得分就高,并且每个人的得分也会计入每组的课堂加分。”张相娥说,这名学生担心本小组的分数,课后在组员们的帮助下也跟着补习功课提高成绩。有一次,全体学生都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观影活动,只有他一个人在班里做化学作业,这也让张相娥很受感动。

  2008年,全省“课改回头看”来我市观摩,张相娥带着学生来到济源一中阶梯教室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学课,师生课堂上的积极互动受到省教育厅调研组成员的好评。张相娥说,现在学校还在推行精细化管理,学生每门课的成绩加上就餐礼仪、寝室管理等全部的量化得分,得出在学校的整体排名。“要本着关注细节、培养习惯、塑造品格的育人目标,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得到稳步提升。”张相娥说。

  张相娥的工作信条是“不干则罢,干要干好”。27年来,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这也让她获得了“济源市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济源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原标题:关注细节 培养习惯 塑造品格 她把管理学带进中学校园)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