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送教下乡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2018-11-1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开展心理健康课程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 王志斌)11月12日,济渎路学校3名“蒲公英”心理健康教师志愿者来到大峪镇第三小学(以下简称大峪三小)开展心理健康送教交流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程。

  据了解,大峪三小的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他们而言,由于家庭教育的缺位和爱的缺失等诸多因素所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心理健康教育正是帮助青少年提升人生信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因此,帮助这些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尤为重要。

  活动中,牛金霞老师带来了一节心理健康示范课,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杨艳莉老师与大峪三小教师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在该校“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分发带有小动物图案的“心灵图卡”,以“爸爸、妈妈离开之后”为主题,让大家接龙讲故事;操场上,王东老师组织学生们玩游戏,设置团队比赛环节,将孩子们分成4个小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充分展示出这些孩子们团队合作的品质和迅速行动的能力。随后,老师们通过开放式分享活动感悟,让孩子们有针对性地谈启发、说收获、表决心。

  “我们学校地处偏远山区,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平常都在外打工,家里一般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因此,这些学生大多比较自闭,人际交往能力欠缺。遇到矛盾和困难的时候,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遇到挫折的控制力都有所欠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峪三小校长陈谢介绍,学校目前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打造“心灵氧吧”,但师资方面是短板,目前,心理辅导教师都是学校的任课老师兼职担任。不过今天,济渎路学校老师的送教交流活动为学校带来了形式新颖、内容创新的心理健康辅导方式,对全体师生来说可谓是一场盛宴。对老师们来说,这次活动可以说是一堂示范课,不仅明确了老师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方向,更对学校心理健康课堂教学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对孩子们而言,能够感受到集体的关怀,更能够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方式方法,为今后高效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及转变学习态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渎路学校此次送教下乡活动是为了落实教育局‘蒲公英’志愿活动的一项重要要求,也是我校心理活动健康宣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济渎路学校教科室主任刘陆战介绍,2018年10月,学校刚刚被命名为“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全校师生愿意发挥学校作为河南省心理健康示范校的文化优势、课程优势和师资优势,把更多的快乐、健康、阳光带给山区的孩子们。

 (原标题:济渎路学校送教下乡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