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台上台下齐互动 课程交流共提高

2018-11-1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与会人员在认真观摩克井一中课程建设成果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王峰 实习生赵俊峻)11月13日,天刚微微亮,克井一中教导主任原有霞来到学校,把学生们书写的整理课、心理健康课、礼仪课等特色课程的相关资料整齐摆放在学校门口的展示桌上。为促进全市中小学校课程建设自主、健康、科学发展,市教育局在克井一中召开2018年中小学校课程建设展示交流会,全市各中小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学科骨干教师等4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此次展示交流会以“唤醒、建构、探索、成长”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主题对话、总结汇报、专家点评等部分。

  台上台下齐互动 认真交流共提高

  “曾经的克井一中有三大特点:校园‘冷’、板凳‘硬’、厕所‘脏’。”交流会上,克井一中校长李新乐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李新乐以深入浅出的分享方式,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成果。讲到精彩处,台下不少老师纷纷用手机、笔记本记录下来。西关学校校长张化芬以《努力让每一朵花儿灿烂绽放》为主题做了分享,从课程认识、课程重构、课程实施及课程透视四大块详细阐述了学校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当天,多所课程建设示范校的校长结合各校实际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听了大家的分享,与会人员对这些学校课程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理念、思路、模式、方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印象最深的就是李新乐校长说的,要办一所‘有温度,有故事,有思想’的学校。言语间,我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教育情怀,他为农村学校指引了方向。”梨林小学校长段济宁说道。

  分享交流结束后,与会专家肯定了我市这些年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总结了各校课程建设过程中的亮点,并对学校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出了宝贵建议。

  课程建设这三年来 还有更多学校因此受益

  日常教学中,每位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诀,如何能把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总结出来的小秘诀变成系统性知识?2016年,市教育局与教育部山东省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合作,立足我市现状,根据“重视基础、科学拓展、提升素养、内涵发展”的总体实施思路,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市教育局项目领导小组制定规划、整合资源,构建了以“基础+拓展”为主要形式的课程体系。这个课程体系简洁明了,切实可行,对我市中小学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适切性。

  “基础课程是在打牢学生基础,拓展课程是在培养学生的潜能和特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市教育局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选取涵盖城市、平原农村、山区的十所学校作为市级“课程建设试点学校”,组成了“课程专家+济源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试点学校”的“课程建设团队”。经多方协同,最终以项目推进的方式实施中小学校课程建设,提升办学品质。

  “3年来,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已经有了一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学校,如黄河路小学的“博·爱”课程,南街小学的“博闻雅行”课程等,都已成为具有地域特征,适合学生个性需求的学校品牌和名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机制,助力济源教育走进新时代。

  (原标题:三年辛勤耕耘 终得硕果飘香 我市召开2018年中小学校课程建设展示交流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