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家政服务培训热山乡

2018-11-1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马欢 通讯员张珊霞)“宝宝笑得甜又甜,阿姨给你揉揉臂,宝宝长大有力气……”11月8日,在大峪镇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名月嫂培训师正在对当地70多名村民进行家政服务培训。

  会议室挤满了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来得晚的不得不跟其他人挤一个座位。培训师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给村民讲授推拿保健、母婴护理等基础知识。

  大峪镇寺郎腰村贫困户李蝴蝶一边听培训师讲解,一边在模型娃娃身上试手。“平时看到有姐妹从事家政服务,挣钱不少。借助这个机会,我可得好好学习,掌握一门技能。”李蝴蝶膝盖磨损,儿子在外求学,丈夫四处打零工。这样的家庭情况让她不敢选择手术治疗腿部疾病。李蝴蝶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月嫂,挣了钱把腿治好。

  当天上午11点,在王屋镇计生协会议室,运八卦实操训练正在进行中。王屋镇桃花洞村贫困户王素娥仔仔细细地将教学内容记在纸上。王素娥的丈夫因病去世,二儿子残疾,家庭的负担全部落在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我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这些知识必须反复记,才能记牢。”王素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致富门道不容易,她要拿到月嫂证,撑起这个家。

  休息时,大家都围在村民杨秀玲的身边问个不停。原来,杨秀玲已经“上岗”。杨秀玲曾在10月底参加过家政服务培训,后来被客户挑中。“第一个月3500元呢,可不少。”大家羡慕不已。

  在山区,家政服务培训每到一处,总能激起大家的学习热情。

  自2012年起,我市着重培养家政服务人才,建立巾帼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举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最美月嫂”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入家政服务行业,同时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将此作为脱贫攻坚助力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如今,每年接受家政服务培训的人数超过2000人。

  看到在家政服务公司的帮助下,从事该行业的妇女越来越多,大家觉得干劲十足。“目前家政服务培训已在山区各镇全面展开,成为促进山区贫困妇女或待业妇女再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将借助技能力量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与家政服务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把家政服务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分期分批组织有意愿的妇女参与各类培训班,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幸福一家。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