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班里4名学生考上北大 "北大专业户"是如何炼成的

2018-11-1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王向明和学生一起探讨地理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丁玲玲 实习生赵俊峻)“王老师可是‘神人’,去年他班里有4名学生考上了北大,42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或国外名校录取。”几天前,济源晨报记者还未见到王向明,就听闻了他的教学成就。这些年,王向明送走了好几名考上北大的学生。2013年3名,2015年1名,2017年4名,这让他在全校有了个绰号——“北大专业户”。

  一节课只讲20分钟,课堂效率却提高一倍

  王向明老师上课张弛有度,对每一个知识点的讲解都深入浅出。“一节课有40分钟,其中,20分钟靠老师讲,10分钟学生提问,10分钟学生相互质疑和补充。”王向明介绍,这样上课学生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学到的知识快速消化。

  王向明的课堂很好地阐释了“6+1”教学模式,即导、思、议、展、评、检、用。老师在课上用简洁明快的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按照课堂导学提纲自学深思,再根据老师出示的题目小组讨论,可以质疑、挑战、纠错、补充,最后老师根据课堂效果再精讲。“检测环节,就是学生每周做两套试卷。”王向明说,通过练习、作业、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再通过激情教育、精细管理,从而达到高效课堂。虽然一节课他只讲20分钟,但课堂效率却提高了一倍。

  “王老师讲课非常生动,我们都特别喜欢听他的课。”每次下课后,学生们都还会聚在一起讨论王向明课上所讲的内容。

  “王老师很注重规矩意识,他让我们摆放卷纸要整齐,因为这样好找卷纸,能节省时间。”学生们说,养成好习惯就可以很快在书堆里找到要用的卷纸。

  表面是严师,内心是慈父

  王向明说,提高课堂效率也是对老师的要求。每年地理教研组来新老师,王向明都会带领他们进行课堂实践,把课堂要用的知识点融入生活中。

  王向明经常带学生尝试测量学校楼间距,实地计算楼房的日照时间,也会带学生到附近的采摘园,看看为什么黄瓜是吊着生长的。学生们觉得,他表面看上去是严师,其实内心是个慈父。

  1994年,王向明从河南大学毕业后来到济源一中任教。一晃24年过去了,他的双鬓已有白发。这些年,王向明送走了好几名考上北大的学生。2013年3名,2015年1名,2017年4名,这让他在全校有了个绰号——“北大专业户”。

  王向明认为,成绩来源于学生平时的积累,“考上北大的秘诀很简单,学生首先要有远大的志向,通过博览群书,在知识的海洋里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王向明是一位地理老师,24年来,他的课堂直观、高效、实战化,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原标题:班里4名学生考上北大,42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或国外名校录取 看“北大专业户”是如何炼成的)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