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王屋镇大路村:丹参田间话丰收

2018-11-0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责任编辑:何岛

  济源网讯(济源日报记者 马欢) 丹参收获时节,王屋镇大路村的试验田里人头攒动,村民们争先恐后来看丹参采挖情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很热烈。

  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丹参采挖现场观摩会。伴随着采挖机的轰鸣声,一株株丹参从地里被翻出来。

  丹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扩冠脉、增加血流量、强心、减慢心率、改善心功能、降血脂等作用,特别在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以及抗病毒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7年底,立足王屋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王屋镇政府决定引进丹参在各个村试种。“试种时,大家都很忐忑,担心没收成。”种植户申红军告诉记者,今天来看丹参采挖观摩会,现场情况不仅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也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大家看,这丹参分枝多又粗壮,一亩地挣4000元不成问题。”种植户李战红提起一株,用手掂了掂高兴地说。

  “今年丹参价格好,产量又高。看这行情,你说少了吧!”种植户曹学中接过话茬儿,算起一笔账来:每亩丹参产量1000公斤,每公斤的收购价格是11元,除去施肥、收割等种植成本,每亩收益在5000至8000元。“这么算来,咱种的还是‘金豆豆’哩。”曹学中喜滋滋地说。

  站在一旁的种植户宋风兰“跃跃欲试”。“种丹参比种白菜、萝卜、西红柿少一多半的人工,既省工省事又高产高效,还不愁销路。可以说,种丹参是个懒人活儿。”宋风兰说,“今年我种丹参2亩,育丹参苗2分,估计收入1.5万元。明年我要扩大丹参种植面积。”

  宋风兰的一句“明年要扩大丹参种植面积”,再一次引起大家共鸣。“到时候还得靠王总帮忙。”人群中不知谁说了一句,将“王总”推到了人前。

  大家口中的“王总”是河南凯盛公司技术推广部经理王洪青。“丹参市场前景好,需求量大。大家想扩大种植规模是好事,我们技术人员会尽全力给大家搞好服务。”王洪青笑盈盈地说,不管是整地、移栽还是施肥、采挖,他们全程跟进,每周都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对接。另外,他们还将继续和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种植收购协议,让大家吃上“定心丸”。

  在现场,王屋镇科教文卫服务中心副主任靳夏丽一直默不作声记录着,看到大家喜气洋洋,脸上不由得露出了笑容。“经过试种,丹参种植效益显著,大家都比较认可丹参收益。”靳夏丽告诉记者,王屋镇从2017年开始引导群众种植丹参,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使种植户实现订单生产。截至目前,王屋镇10余个村发展丹参种植400余亩。下一步,该镇还将指导群众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走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路,促进山区农民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试种的丹参喜获丰收,不少种植户尝到了种植丹参的甜头。收益稳定,大家自然干劲儿十足。田间地头,欢笑声、谈话声、机器的轰轰声响成一片,俨然是一首快乐的劳动交响曲。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