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山乡守艺人

2018-10-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手工粉条》 摄影:李玉刚 入秋后,心灵手巧的人们把地里收获的红薯加工成红薯粉条,悬挂晾干,等腊月赶年集时拿到集市上卖。

  《工匠精神》 摄影:崔小斌 黑陶历来以“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硬如瓷”闻名天下。图中的这位老者正在精心雕琢黑陶工艺品上的花纹。

  《山村铣锭人》 摄影:李双林 老王子承父业铣纺花锭干了二十多年,现在这个行当几乎绝迹。为了谋生,老王开始改作铣幹面杖和小摆件在景区售卖。

  《养土蜂》 摄影:李玉刚 每年春暖花开时,在河湾处,在林荫地,都会出现养蜂人的身影,蜜蜂围着蜂箱嗡嗡响,成了一处美丽的风景。

  《刻章师傅》 摄影:李玉刚 豫西小镇的集市上,一位刻章的老人正手工雕琢印章。

  《修理自行车》 摄影:李玉刚 随着老式自行车的减少,这个行当也在渐渐消失。修了几十年自行车的老师傅认真地把弄着每一个部件,神情专注。

  手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先人智慧的生动体现。工艺之美与人生经历的交织,古人智慧的奇巧与今人在繁华世界中的不断追寻。心手相连,每一门传统手工技艺的背后,都闪现着手工艺人的心血与智慧,每一个精美绝伦的瞬间,都凝聚着岁月与人生的坎坷沧桑。

  眼源·视觉通过摄影家们的镜头记录了无数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守艺人,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他们执着于对传统的坚守,他们雕琢着自己的技艺,游走于市井小巷,游走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珍贵的时代记忆和手工艺术,让我们心生敬畏。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