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现代豫剧《山路弯弯》首演 唱出济源扶贫好故事

2018-10-1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责任编辑:何岛

  村民们不理解,引发冲突

  村民们对第一书记表示感激

  撸起袖子加油干

  载歌载舞庆丰收

  济源网讯(济源晨报记者王峰 王兴辉)“艺术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话一点儿也不假。”“这戏真正反映了民间、基层的事,虽说是扶贫题材,但这样的戏谁不爱?”10月16日晚上7点30分,原创扶贫现代豫剧《山路弯弯》在我市愚公剧场首演。该剧从晚上7点30分开始,到9点30分结束。两个小时的豫剧,共响起了17次掌声,几乎无一人提前离场。不仅如此,在演出中和演出后,不少观众纷纷对此展开交流和讨论。到底是什么原因,能让它有如此大的魅力?

  两个小时的演出,为什么没人提前离场

  当日晚7点30分,舞台大幕徐徐拉开。演员们刚一亮相,就有不少观众举起手机进行拍照。只见舞台上有拄着拐杖靠着小靠椅的老人,有坐在小方凳上的群众,也有坐在黄色木桌前的村主任,更有直接坐在地上的村民。这一切,让观众们感觉仿佛置身于剧中。“俺今年三十多了,你们扶贫能不能给俺扶个媳妇?”当台上的演员讲出这句台词后,原本安静的剧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现场观众捧腹不已。大家纷纷议论:“你看这人,啥都抱着等靠要的心态,这怎么行?咱们可不能学他啊。”两个小时的豫剧,引发观众讨论的片段还真不少。

  济源晨报记者发现,两个小时的观看过程中,几乎无一人提前离场。观看完毕,不少观众就这部豫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豫剧中的事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里面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人物刻画也栩栩如生,演员们说的都是大白话,让我们感受到了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如何完成这部大戏

  “为啥现在很多人不爱看戏了?不就是因为现在的戏曲作品同质化太严重了。演员们唱的说的都是些官话、空话、大话、套话。如此一来,谁爱看?”郝国喜说。豫剧《山路弯弯》从开始创作到搬上舞台仅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那么,如何能够在短短的时间里,为观众们上演一场接地气、让大家爱看的戏?以郝国喜为首的创作团队没少为此而头疼。

  “两个小时的豫剧,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何在两个小时之内把故事讲好,首先得有个好剧本。”郝国喜说,在编排剧本前期,为了能够挖掘出故事,主创团队可以说是把每个贫困村都跑遍了。团队成员坐在群众家里与群众拉家常,到村里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村主任、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交流。那段时间,他们可没少在村子里吃饭。为啥要在村子里吃饭?这可是郝国喜等人想出来的妙招。“人们喜欢在吃饭的时候跟家里人拉家常,说说村里最近发生了啥事。在饭桌上交流群众会更放松,效果也会更好。”这段时间,对郝国喜来说,顶着太阳出,摸着月亮回家已经是常事了。“平日里的微信步数也就是几千步,那段时间每天都得几万步,好几次我都占领了朋友圈的封面呢。”说到这里,郝国喜忍不住拿起手机让济源晨报记者看。

  仅以邵原镇为例,主创团队的脚步就遍及了张洼村、赵疙瘩村等地。正是经过走村串户,主创团队才挖掘出一批好故事。大家将这些故事搜集整理后,创作出了剧本。有了剧本,就该排练了,可是在排练中,作为总导演的吴拥军却发现了一个问题。“演员们都是专业的,初次排练时,效果还不错,但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吴拥军说。排练过数次后,吴拥军感觉到,虽说是真实的故事,人物性格也鲜明,但是演员们感觉还是缺少对农村生活的那种真实的感觉。为此,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专门请来了多位驻村第一书记,与演员们进行沟通。“驻村第一书记对于这些故事更加有感觉,因为这些故事曾经发生在他们身上。”吴拥军说。在大量与驻村第一书记沟通后,演员团队或把自己带入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中,或将自己带入贫困群众的角色中,终于把人物给演活了。

  大戏将走进田间地头,文化扶贫让群众精神富起来

  虽说这部豫剧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评,但是对于郝国喜等人而言,它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16日的首演后,已经有不少专家和观众对豫剧的细节提出了不同建议,从具体某一幕的演员服装、舞美布置,再到音响效果等。”在郝国喜看来,虽然大家提的意见很多,但他依然很开心。“大家提的意见越多,说明了对这部豫剧的期待就越高。”他说。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他们将尽快进行梳理,并与主创团队一起修改,争取让这部豫剧再拔高一截。11月上旬,《山路弯弯》将会在全市各个贫困村进行巡演,“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我们会把该豫剧带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的群众看到它、听到它。”

  济源晨报记者了解到,豫剧《山路弯弯》只是我市文化扶贫中的一个缩影。时下,不断完善的农家书屋成为了贫困群众的精神“充电站”。494场公益电影,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精神文化发展的成果,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更是激发了不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我市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各项文化惠民措施,真正以文化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原标题:济源原创扶贫现代豫剧《山路弯弯》首演 一场大戏唱出济源扶贫好故事 家门口的“扶贫戏”,凭啥引起阵阵好评)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